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息县:落实教育“双减”在行动

2021年10月15日16:3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当前,教育“双减”已经成为广大师生家长及培训行业讨论的“热词”,今年6月底以来,息县多措并举,严格落实教育“双减”政策,着力减轻中小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教育和成长环境。

整治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今年7月以来,息县迅速针对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学科类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专项整治,按照整治非法违规,保护守法合规,坚持疏堵结合,形成长效机制的原则,对证照登记、安全隐患、培训行为、广告宣传、收费管理等方面进行集中整治,确保辖区内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00%摸排到位、整治到位。同时,县教体局通过每周定期巡查、不定期抽查等方式,进一步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并采用“黑白名单”机制进行强化管理。

减轻学生校内作业负担

各校根据教育部作业管理要求,准确把握作业育人功能,切实减轻学生校内作业负担,提高作业整体效益。加强各学科作业统筹,科学合理布置作业,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平均不超过90分钟。平衡各学科作业数量,防止某些学科作业时间占比偏高的问题。着力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结合校情学情,精选作业内容,精准设计难度,创新作业类型方式,避免机械、无效训练,严禁布置重复性、惩罚性作业。

落实课后延时服务机制

9月初,息县制定《息县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课后服务对象为全县义务教育阶段自愿申请的学校在校生,原则上课后服务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寒、暑假及法定节假日除外),学校可根据实际具体制定课后服务时长,服务时间从下午放学起,当天的课后服务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课时。学校安排教师辅导、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开展阅读书法活动及艺体兴趣特色活动等,努力开辟多种适宜途径,建立分层分类多样化服务体系,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拓视野、增强实践,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息县县委宣传部 余江 汪道峰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