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浉河区:全力打造教育强区

2020年07月31日10:2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年来,浉河区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着力深化改革、补齐短板、提高质量,实施教育强区战略,加快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立了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各乡镇办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第一责任人,建立实施了工作例会、新增建项目“交钥匙工程”、工作监督和责任追究等机制,确保工作高效推进。出台了相关政策,在教育优先发展、提高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保障能力、凝聚改革发展合力等方面,对该区教育发展进行总体谋划和部署。

强弱联手统筹优势资源。为满足市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浉河区积极探索实施“名校办分校,强校扶弱校”办学模式,整合优化城区教育资源,新建信阳市琵琶山学校(三小?浉河中学分校),将三五八学校改扩建为浉河中学湖东分校,将二中改扩建为胜利路学校新华校区,将区教体局机关原址交给胜利路学校新华校区办学使用。推进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课改,依托城区7所优质教育学校,成立了7个不同学段的教研协作区,通过送教下乡、优质课互评、名师专题讲座等方式,加强优质学校对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的教学帮扶。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公共教育体系,以公办学校为主,统筹安排就读,确保公平接受义务教育。

德育加速精神文明建设。该区有效整合了德育资源和工作力量,推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一的一体化德育建设,开展了“诵读国学经典”“清明祭英烈”“弘扬大别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形成了德育常态化工作体系。

据统计,浉河区义务教育经费投入实现连续三年增长的目标。该区投入资金近4亿元,规划实施了东双河镇二小等六个新建学校项目,新增学位10830个;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打造“三通两平台”,改善办学条件达到了省定标准。2019年,该区顺利通过了省义务教育均衡检查验收。(信阳浉河区宣传部 曾宪斌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