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锦绣小康路·出彩河南行”走进“中国食品名城”

2021年10月11日10:0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采访团走进漯河食品职业学院。

人民网漯河10月11日电 (程明辉)走中原而知华夏,临黄河而知中国。10月10日,“锦绣小康路·出彩河南行”2021主流融媒体看河南采访活动走进“中国食品名城”——漯河,领略这座因独特的食品工业而名闻天下的中原城市。

龙头企业“修炼”数字化“秘籍”

在河南漯河双汇集团第一产业园,灌肠车间、蒸煮烟熏车间、剪节车间、无菌包装车间里到处是一派红火的生产场景:智能化的新设备满负荷运转,一件件双汇产品从这里包装出厂,走向消费者餐桌。

“大家看到的生产线是在古老的高温生产线基础上升级改造的,从肉食颗粒灌装、调料配置、上料到包装,整个肉制品生产过程都实现了智能化,不仅降低了劳动强度,而且保证了产品质量。”双汇发展副总裁周霄介绍。

为建成世界一流的肉制品企业,近年来,双汇发展大力引进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发展生猪屠宰、肉制品加工智能车间。2020年,双汇又加快了对漯河生猪屠宰和股三肉制品加工项目的技术改造,分别从丹麦、荷兰、西班牙、奥地利引进了智能化生产线,为双汇肉类产业升级奠定了基础、创建了样板。

目前,双汇发展通过运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技术,着力在制造业数字化、物流业数字化、市场数字化等方面,持续提升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水平,从而打造更具双汇特色的数字化生态体系,更好、更快地助力“数字化双汇”建设。

“网红”小食品变身行业“巨无霸”

“辣条火锅8件,亲嘴道、亲嘴语、亲嘴条、亲嘴烧各6件,火烧干吧、大面筋、小面筋、点心面、麻辣小面、麻辣小丸子各5件……”

“请稍等,马上为您安排发货。”

在河南省卫龙食品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销货直播间,主播正忙着招呼网友,销货现场异常火爆。直播助理兴奋地说:“看我的销货记录,从8点开始到11:30,光是记录的客户信息已经超过1000条!”

线上火爆,线下的生意也是红红火火。在卫龙食品下属的漯河市平平食品公司展示厅,市民王先生已经挑选了满满两大袋子食品,他说:“我们家人就好这一口,多少年了,从小辣条开始到现在的各种休闲食品,家里就没断过。”

据了解,河南省卫龙食品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于1999年。公司成立之初,只是漯河市一家生产辣条的民营小公司。然而,小食品却吃出了大产业。近年来,卫龙食品紧盯消费者口味,精准布局,逐步发展成集麻辣休闲食品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如今,公司已成长为调味面制品、豆制品、魔芋食品、素食肉制品、蛋制品、休闲食品等行业的“巨无霸”。

职业学院“五共”培养模式育十万桃李

“学校70%以上的专业是食品类专业,每年的毕业生80%以上就业于漯河市和河南省食品企业,双汇集团6万多名员工中我院毕业生占四分之一。”10月10日下午,在漯河市食品职业学院,该学院创始人、党委副书记詹跃勇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漯河食品职业学院是河南省唯一一所以食品工业为背景设置专业的高职院校,主要为漯河2000亿级食品产业集群和河南食品工业大省万亿食品产业培养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近年来,学院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目标,着力构建“专业共建、课程共担、教材共编、师资共享、基地共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模式,在推进校企深度合作、产教融合方面探索了一条特色鲜明、卓有成效的发展之路。

“学院已为社会培养了近10万名技术技能人才,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许多毕业生成为河南省食品行业的技术和管理骨干,有力地支撑着河南万亿食品产业的发展。”詹跃勇自豪地说。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