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将严查:洪水浸泡食品、“园中园”票、虚假优惠……

2021年09月18日08:11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咱放假,管咱安全的不放假双节期间,郑州将严查:洪水浸泡食品、“园中园”票、虚假优惠……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康亚飞

  “双节”期间是食品消费旅游出行的高峰时期,也是风险隐患集中的时段,咋保障市民吃得放心,出行安心,郑州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9月17日下午,记者从郑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了双节期间郑州市市场监管工作的总体安排及监管情况等,此外,相关负责人还就市民关心的鸡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保障、消费“避坑”等方面回答记者提问。

  【关键词:价格】加强节日期间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

  曾经,一提起“过节”,大家总会把“涨价”与其联系在一起,如今却不一样了!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监督检查处处长张长安介绍,双节期间,郑州市将密切跟踪蔬菜、鸡蛋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化,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并组织力量开展市场巡查和随机抽查,对供应偏紧、价格上涨较快的商品,加大检查频次,严肃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同时,监管部门还将密切关注餐饮、宾馆、停车收费等领域的价格情况,以市场巡查、提醒告诫、主动服务等方式,指导经营者做好明码标价、收费公示等工作,督促经营者严格履行价格承诺,依法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价外加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价格违法行为,化解价格矛盾。

  出行消费怕被坑?这方面市场监管部门也有措施。张长安表示,着力规范旅游餐饮、住宿、购物、观光等环节的价格秩序,加大对游客消费集中场所的巡查力度,严肃查处虚假优惠、低标高结、模糊标示价格、不标示价格附加条件,以及景区擅自增设收费项目、通过违规设置“园中园”门票变相涨价等违法行为。

  “市场监管局对于双节期间发现的串通涨价、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罚。”

  【关键词:食品安全】加大对节日热销食品的抽检力度

  “民以食为天,民以食为先”,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处负责人杨鑫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加大了对节日热销食品的抽检力度,截至目前,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对节假日消费量大的粮食加工品、食用油、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糕点、酒类、饮料、糖果制品、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等19大类食品开展监督抽检,共抽样4061批次,已检验562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6批次;其中开展月饼专项抽检100批次,检出1批次不合格。目前已要求相关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及单位依法处理。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从严、从快、从重打击生产经营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来源不明、超过保质期,假冒伪劣食品,应检疫未检疫、应检验未检验的肉及肉制品,受洪水浸泡、霉变食品等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及时主动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关键词:消费提示】消费者要理性面对促销诱惑

  双节消费咋避坑?针对热销食品“月饼”,市消协副秘书长陈晓艳告诉记者,选购月饼时要在正规经营场所购买月饼,产品标签信息要齐全;网购月饼更需谨慎,应选择正规网络平台的品牌专营店,注意查看网页明示的有关商品信息;如在朋友圈购买“私房”月饼,要确认销售者是否具有食品销售资质。对于需冷藏、冷冻储存运输的月饼,要关注产品保质期限和运输路程距离,避免微生物超标变质隐患。

  “商家促销手段繁多,面对促销诱惑,消费者一定要保持理性,‘货比三家’。同时,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安全,不与卖家私下约定其他交易方式,不要轻易点击来源不明的链接,不要随意使用手机扫码。尽量不在缺乏资质、信誉欠佳的主播和‘直播平台’购物。”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