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农行河南省分行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9月27日17:5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金秋时节,中原大地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走进河南新乡延津县朱庄村姚开贵千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内,只见阡陌纵横,路通渠连,金灿灿的小米、圆滚滚的玉米,田间地头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是农行河南省分行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分镜头,也是河南分行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缩影。据了解,为成就农田兴建、粮丰仓满的幸福底色,该行累放涉及高标准农田建设贷款35.9亿元,重点投向农田建设、化肥、农机改造等领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河南是农业大省、产粮大省。“十二五”以来,河南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320万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89亿斤,粮食产量连续13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近3年连续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提升了耕地地力和产出能力。目前,河南正在编制新一轮粮食核心区建设规划,到2025年要建成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并打造高标准农田“升级版”,稳定保障1300亿斤粮食产能。

农行河南省分行坚持“打造乡村振兴和县域领军银行”定位,围绕河南粮食产量稳定目标,从做大做强“三农”产业链、价值链、利益链角度出发,大力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全省现代种业、节水灌溉、智慧农业转型升级,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近日,在信阳罗山县卢晶晶经营的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放眼望去,除了成片连方、沟渠相连,还配套了气象观察、土壤墒情监测、智能灌溉、病虫害监测等高科技设备,让田野充满智慧,农民种田更轻松,让农人们惊喜连连。“过去都是雇人管理稻田,现在我动动手指就能轻松管理。”说起标准化农田建设效应,农户卢晶晶自豪地说,这与该行10万元“惠农e贷”支持农田改造,优化田间科技管理密不可分,这是河南分行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缩影。据了解,近年来,该行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顶层设计,创新推出“金麦贷”“稻虾共养贷”“农机贷”等特色产品。此外,紧盯产业链上下游,为粮食全产业链引入金融“活水”。在全省粮食主产区,积极对接国有农场、种植企业、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融资需求,累计向296家粮食生产相关企业和2.4万户专业大户提供33.39亿元信贷支持;服务国家种业发展战略,大力支持地神、平安等种业重点企业,贷款余额7500万元。

在金融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上,农行河南省分行坚持统筹协调,注重可持续,主动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迅速跟进营销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及重点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推进项目名单制管理,开通信贷绿色通道,优先满足农田水利建设项目信贷计划,优先保障农田水利重点项目审批,重点支持引江济淮、水投丹江源水生态等水利工程建设,贷款余额79.69亿元。此外,该行还围绕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下发《做好农机购置补贴客户信贷支持》的通知,通过“农机贷”重点支持耕整地、种植施肥、收获机械等农机大户,助力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优化金融服务质效。其中,发放“农机贷”5000余万元,助驻马店汝南县擦亮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品牌;累计为洛阳一拖等28户农机装备制造企业投放贷款4.68亿元。(农行河南省分行 杨志勇 姚大顺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