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累计征集意见建议2100项 已完成1429项

宝丰县:办好“微实事” 服务“大民生”

2021年09月24日16:1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没想到这么快吃上自来水了,多亏了你们,以后再也不用出去拉水了。”9月23日,当宝丰县水利局工作人员来到张八桥镇甘罗铺村走访时,村民辛大爷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而就在几个月前,辛大爷还曾气冲冲地来到水利局办公室反映,他们多次向村委会、镇政府提出问题,可是村上几年来一直吃不上自来水。

接到群众反映,县水利局立即派出专业人员到甘罗铺村走访。原来,该村前些年被划入整体搬迁村,后因搬迁计划搁置,错失了集中安装供水工程机会。虽然村头装有集中供水点,可自来水没有引入到农户,群众用水不方便。

“不能因为是历史遗留问题,就打退堂鼓!”县水利局局长肖国欣表示。针对缺少合适水源,供水难度大的问题,水利、住建、农业农村等多部门和张八桥镇共同会商,多方调研,最终找到了合适的解决方案:从邻近的石龙区引水入村。一方面石龙区和张八桥镇有25米的高差,自来水管网敷设后可全程自流;另一方面,石龙区南水北调年分配水量1300万方,而实际年使用量只有500万方左右,富余量很大。

经过协商,投资5450万元的宝丰县产业集聚区西部片区和张八桥镇供水管网项目最终确定,项目敷设供水管网60.2公里,设计日供水量2.6万立方米。其中甘罗铺村审批设计与工程施工同步进行,仅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从设计图纸、管线施工、安装水表、工程验收、管道冲洗,直至通水的全部工作。

一件件“小事”连着民心。今年以来,宝丰县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民生问题相结合,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督促党员干部对照清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县委书记许红兵、县长王代强等四大班子领导带头为群众领办实事。同时,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标兵”创建活动,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群众身边有党员,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目前,已广泛征集民生需求和意见建议2100项,目前已完成1429项,其余的正在有序有效推进。

聚焦“有路无灯、有灯不亮”的现象,宝丰县对全县50余条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的配电设施、高低压线路、灯杆灯具进行摸排,更换了故障灯泡950余个,新增、更换灯具350余套,铺设地下线路6000余米,照亮了群众回家的路;聚焦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出台了《宝丰县外聘专家管理办法暂行规定》,设立专项基金,成功开展各类四级手术293例,为患者减轻综合费用750万余元;聚焦“稳就业”,宝丰县成立全市首家“创业担保贷款服务中心”,共发放担保贷款372笔,带动就业2000余人;聚焦养老服务,建成城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59所,有效解决了老人的托养照顾、护理陪伴、膳食供应、休闲娱乐等养老难题......

此外,在办实事的过程中,宝丰县积极开展“五进”,引导县级部门、驻地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服务团队、在职党员等各方力量,进企业商户、进项目现场、进街道社区、进老旧院落、进困难家庭,为群众解决了出行、停车、环境卫生等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把服务群众、关注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躬身入局办实事,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四强县’、迈入全国‘一百强’奋斗目标的实现,凝聚最强大的民心力量。”许红兵说。(宝丰县委宣传部 王腾飞)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