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开展2021年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综合治理提升行动

2021年09月13日15:4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深化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巩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果,即日起,鹤壁市公安局、市教体局深入持续开展2021年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综合治理提升行动。

本次行动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和“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原则,建立健全“警、校、家”协同共治机制,力争在9月底前全市中学学生及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家长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达到90%以上,安全带使用率达到98%以上,遵章率达到95%以上,共同维护安全有序的交通出行环境。

为确保取得实效,行动将采取以下措施:

强化勤务布防,确保上下学期间校园周边交通秩序良好。落实护学岗警力安排,确保上学放学高峰时段警力全覆盖,灵活开展疏导工作;加大对校园周边道路违停特别是双排、三排停车的纠处力度,预防交通拥堵和事故;协调学校职工维护门前交通秩序,协助执勤交警做好交通疏导、劝导;在上学、放学期间开辟“绿色通道”,有条件的可在校门前设立学生专用通道、车辆临时停放点、摆放交通禁鸣、减速警示牌等,提升通行效率。

上好“安全教育课”,建立常态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机制。指导中小学、幼儿园加强日常安全教育,将“一盔一带”、交通安全知识纳入课程内容,切实增强学生及学生家长交通安全防护意识,做到“知危险、会避险”;多部门协同对校车运输企业和使用单位进行源头监管教育,确保安全带功能完好,做到校车驾驶员、学生不系安全带不发车;指导学校本校所有学生家长和教职工签订“一盔一带”及学校周边交通秩序共建承诺书,为学生、子女做好示范;常态化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以典型案例诠释遵章守法的重要性;利用媒体传播平台,常态化开展交通安全公益宣传,制作播放交通安全动画短片、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等,加强学生交通安全常识和防护意识。

全面开展校园周边交通违法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力打造“平安上学路”。持续加强校园周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查校车超员超载、逆行闯灯、随意变道、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坚决取缔无资质的“黑校车”;对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护栏、信号灯、警示牌、减速带等进行集中排查,对交通设施缺失、损坏的,及时报相关部门完善。

建立常态化监督考评机制,纳入“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每天至少选择两所学校,在校门口周边开展校、警联合纠正劝导工作,对未落实“一盔一带”安全承诺或存在其他交通违法行为的学生家长进行登记,并通报学生所在班级家委会,督促及时整改;对学校头盔、安全带使用率、遵章率及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交叉测评,每月月底前对头盔佩戴率低的学校进行通报,责令学校限期整改;开展文明交通示范校园创建工作,对符合要求的联合授予“一盔一带”文明交通示范校园称号;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和学校进行通报表扬,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平安校园”创建考评指标体系。(鹤壁市委宣传部 陶俐伶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