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坚持“三个一” 推动鹤壁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向纵深发展

2021年09月10日17:4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近年来,鹤壁市围绕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总目标,打造全省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法治鹤壁建设奠定了法治基础。即日起,本报推出《聚焦鹤壁法治政府建设》栏目,展示鹤壁市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的亮眼答卷。

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确立了到2025年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对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作出新的部署。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鹤壁市坚持“三个一”,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向纵深发展。

实施“一把手”工程。市委书记亲自部署,市长亲自指挥,并成立以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办公室主任、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创建工作机构。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2019年以来,市委主要领导针对法治政府建设批示90件,开展法治调研3次;市政府主要领导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建设11次。

拧成“一条心”推进。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市委市政府绩效考核、平安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制定《鹤壁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工作职责》,细化明确10个方面、43项重点任务,构建了“2+1+57+N”靶向发力机制。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鹤壁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办公室自身建设的意见》,为实现创建目标提供可靠保障。印发《中共鹤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等3个文件,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督察指导。市创建办坚持“全天候、全覆盖”督察,9月份以来组织开展专题督察10次,提出督察整改意见30余条次。

锚定“一流化”目标。对标对表中央100项指标,明确要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指标完成率99%以上;明确牵头部门29个、责任部门48个,实行清单式推进。以创建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验区为抓手,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创新普法依法治理模式,形成“1+2+3”法治宣传依法治理模式;开展法治乡(镇、街道)标兵创建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鹤壁市委宣传部 陶俐伶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