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向改革要动力 以改革增活力

——解读平顶山高新区由“年龄不小、个头不大”变身全国先进“密码”

2021年08月24日11:2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日前,科技部火炬中心在线上举办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会上,平顶山高新区与成都、深圳、无锡、长春、天津等其他5家国家高新区围绕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分别进行典型发言。

平顶山高新区曾经被评价“年龄不小、个头不大”,存在机构少、人员少、事务多、任务重,矛盾越来越突出等问题。近年来,平顶山高新区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增活力。目前,该区市场主体、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平台、专利申报量与改革前分别增长67%、133%、241%、123%、417%,园区总收入年均增长35%,在全国高新区排名连续3年上升了28个位次,进入全国第88名。

由“年龄不小、个头不大”变身全国先进,平顶山高新区的华丽转身有什么“密码”?平顶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凌兵奎,从体制机制改革的动因、路径、成效与启示等方面,面向全国高新区进行了解读。

凌兵奎说,平顶山高新区作为河南省唯一发言单位,以“领导有威信、干部有激情、群众有信心”的全新姿态步入了历史以来最好的发展面貌,近年来的发展也受到了科技部和各国家高新区的广泛关注。总的来说,高质量发展是目标,创新驱动是根本,深化改革是抓手,体制机制改革我们永远在路上。我们进行的改革是一场问题倒逼的改革,是一场动真碰硬的改革,是一场超出预期的改革,是一场充满启示的改革。具体来说,我们重点围绕“定责、放权、扩围、搞活”,进行全面系统的体制机制改革。我们理顺部门职能,突出政策保障,创新体制机制;打破身份界限,实行绩效考核,激发干事活力,干部使用由“关门点将”向“比武选将”转变,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坚持党建引领,与每一位同志谈心谈话,将改革涉及的全部信息传达到每一名干部,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了良好的氛围,才最终保证了改革平稳有序推进。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凌兵奎说,要加速创新要素向产业链的深度耦合,坚持项目为王,树立结果导向,绘制“四张图谱”,开展“四个拜访”,通过“万人助万企”盘活存量、通过“三个一批”扩大增量,培育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加速打造宜创宜业宜居的发展环境,探索建设中国尼龙城创新产业园,打造高端产业持续培育、创新资源持续汇聚、总部经济持续发展、科教人才持续集聚、生活配套持续完善的宜创宜业宜居产业新城。加速聚焦高质量发展优化体制机制,优化部门、园区、镇办协作模式,优化“管委会+公司”运行模式,充分发挥“一区多园”管理机制优势,在核心园区提质基础上,持续扩大示范、带动、引领范围,切实将平顶山高新区打造为全市创新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为区域转型发展和中原更加出彩贡献高新力量。(平顶山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丁晓阳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