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危难关头 淇县68岁村支书冒雨翻越4道山岭守护群众安全

2021年08月24日15:5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淇县大石岩村党支部书记徐光讲述抗击汛情经历。人民网记者 王玉兴摄

人民网郑州8月24日电(王玉兴、程明辉)艰险中信仰毫不动摇,危难时初心坚如磐石。8月24日,在“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系列鹤壁专场新闻发布会上,鹤壁淇县大石岩村68岁党支部书记徐光讲述了该村党群干部抗击汛情的经历,让人感动落泪。

徐光介绍,鹤壁市淇县大石岩村地处太行深山区,全部村民居住在山坡和山沟两旁的半山坡上,高度分散,加之近5年主要是抗旱,部分干部群众防雨防洪意识淡薄。这次特大暴雨造成大石岩洪水漫村,5000米的穿村道路全部冲毁,13座桥梁损坏严重,房屋受损、田地垮塌,交通、电力、通讯、供排水、网络同时中断,大石岩瞬间成为孤岛。

“当时,大石岩和外界失去联系25小时,到处都是险情,到处都是山洪、泥石流。我就想无论如何也要想尽一切办法和上级取得联系!”随后,徐光和其他几名村干部毅然决定徒步出山,尽快向上级汇报情况。

徐光讲述,当他们走到村口时,刚好遇见几名群众。“他们说,你们走了我们怎么办,村民们已完全把我们党员干部当成了主心骨、当成了靠山。正是这种力量,我们用了近4个小时冒雨翻越4道山岭、趟过了2条较深河流,22日15时到了办事处找到了负责同志。”

汇报结束后,办事处为徐光等人准备了面条,他们都说这顿面条是记事以来最香的一顿饭。吃完饭以后,办事处同志让他们休息一晚再回村,但是徐光放心不下村里的群众。同时,远在百里之外的郑州也遭受了特大暴雨,在返回大石岩村的路上,徐光给郑州家里的小孙女打了一个电话,小孙女在电话里说:“爷爷,你不回山里面行不行?”徐光说:“全村的人都在等着我呢,不回不行。”

徐光讲述,回到村里后,他们又及时勘查灾情,制定抢修计划,迅速组织村内群众修补石桥,清理道路。为了打通大石岩与外界的道路,他们一边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一边协调其他工程机械铺设临时道路,不到3天时间就打通了大石岩村通往山外的生命救援通道,各种救援物资顺利运来,让群众吃上了定心丸。

在灾后重建工作中,徐光他们又团结带领群众对大石岩村农事馆进行维修改造,对残疾人日间料理中心进行加固维修,对河道进行清理整治,对受损的房屋进行修补。在恢复重建的同时,大石岩村坚持一手抓重建,一手抓防疫,对全村进行了3轮全面消杀,并持续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全力恢复村容村貌,防止了“大灾之后有疫情”。

谈到这次经历,徐光说:“我年近七十岁,能够连续步行七八个小时往返大石岩,对于我一个退了休的人来说,如果没有爱党爱国的心肯定是做不出来的。这就是一种信仰,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我想只要我们党组织在,遇到天大的困难,我们都能勇于去克服它、战胜它!”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