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头雁”回归抓扶贫 沉睡山村今胜昔

2021年06月30日09:3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为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淇县县委组织部推动“头雁回归创业计划”,这些以离退休干部为主的“头雁”激活了农村工作的一池“春水”。离退休干部徐光积极响应号召,回乡担任第一书记,发挥自身优势,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带领村民攻坚克难,让沉睡乡村旧貌换新颜。

回引头雁建强队伍。大石岩村位于淇县西部太行山区,曾是软弱涣散村。2016年10月,淇县县委派专人赴省会,真诚邀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退休干部徐光再回家乡工作。时年 63 岁的徐光,拖着安有 4 个心脏支架的身体,毅然回乡担任第一书记。他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村民舍小家、为大家,艰苦创业、百折不挠、不图名利,燃烧自己、照亮整个大石岩村。

思想建设统一民心。村党支部在徐光的带领下,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老三篇”,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大石岩村逐步形成了3支队伍(即无私奉献的党员队伍、真抓实干的干部队伍、公平议事的“七老”队伍),为村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攻坚克难快速发展。年均70岁的“七老团队”自发将13面红旗插遍了大石岩村周边的13座山峰,激励村民攻坚克难;村民们以记工分的形式无偿参与村里建设。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拧出了党员群众心劲同向的“一股绳”,激起了全村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先后修建登山台阶500多米、铺设道路近15公里。村内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拉大框架发展旅游。为发展乡村旅游业,助推脱贫攻坚,村党支部与“七老团队”一起谋划打造3条旅游线路,现已全部通车,吸引了大量的周边及外地游客。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村集体经济试点资金和一事一议资金,成立旅游公司,完善村内旅游配套设施,先后改建修建人民食堂、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星级公厕等,为8个自然村设计了村标和导引牌,进一步丰富旅游内涵。2019年游客数量达到20万人次,接待各类社会团体观摩学习260余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500万元。带动了当地红薯粉皮、大红袍花椒、高钙小米等农产品的销售。通过旅游产业的带动,大石岩村成功脱贫出列,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2019 年 12 月,徐光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光荣地出席了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鹤壁市淇县县委宣传部 马强 刘江 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