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进岩石的党性

—记河南省淇县大石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光

2021年03月24日09:5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徐光,男,汉族,中共党员,1953年12月出生。他于1969年应征入伍,由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北京军区装甲兵坦克7师党委常委、装备技术部部长,1996年10月转业到地方,曾荣获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2016年10月,他响应淇县县委“头雁回归”的号召,放弃省城舒适的退休生活,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家乡大石岩村担任村支部第一书记。

头雁回归显党性

大石岩村位居太行山东麓,隶属淇县灵山街道,下辖9个自然村,是一个深山区贫困村,全村共有428户1325人,其中贫困户262户877人,贫困发生率近70%。全村56名党员,长时间选不出支书,村“两委”班子涣散,村里群众怨声载道。怀着一颗报效乡梓的情怀,身上放了4个支架的徐光与大石岩的贫困开始了艰辛的较量。

临危受命的徐光在调查研究中意识到,山村落后最缺的不是钱,而是战胜贫困的精气神。为此,他召开党员干部务虚会,与他们一起回顾建党以来、建国以来、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十八大以来国家建设取得的成就,有针对性地学习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观看《红旗渠》《焦裕禄》等纪录片,学习“老三篇”《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以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他把转变作风抓管理,转变思想抓建设放到第一位;把说了算、定了干作为行之有效的工作准则,并和党员干部一块理出了“党建引领+红色研学+旅游兴村”的工作思路。

徐光工作起来几乎忘记了自己。每年的大年三十,他都是安顿好村民的生活才奔回郑州的家。平常生病了,也只是在村里的卫生室打打点滴,一有事,拔掉针头就奔向工地。妻子担心他的身体,来村里看他,待了三天竟然看不到他的影子,只好悄悄离开了。

几年来,徐光和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克服重重困难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为解决老百姓吃水难的问题,他多方筹措资金,到任后的第21天就成功打了一眼260余米的深水井,一眼井打出了村“两委”的威信,打出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随后又打了第二眼、第三眼,彻底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饮用水问题。紧接着,他整修道路、清理河套、修建停车场、改建服务区等等,他说的每一句话都掷地有声,做的每一件事都善始善终。村民从徐光身上看到了深山老村的希望,心甘情愿投入村庄建设,不计报酬。2018年4月,大石岩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徐光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2021年2月,徐光成功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探寻初心强党性

徐光常说,共产党员应该起一个酵母的作用,就跟蒸馒头一样,把面发起来。为了更好地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徐光召集村里的老党员、老军人、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家长、老骨干成立了“七老团队”,建立了“七老议事商谈”制度。这些人虽然年纪偏大,但他们有党性、讲原则,威信高、能力强,有思路、办法多。“七老团队”看到了村里发展的希望,便自筹资金,在环村的十三座山头插上了十三面红旗。他们说,红旗就是大石岩村的精神标杆。“七老”汇聚成一股强大的正能量,为大石岩村带来了浩然正气!

为唤起人们的红色记忆,2018年10月,徐光筹资30万元设置了占地300平米的红色道具展厅。展厅里,伟人像章、战争器械、布证粮票、通讯设备等等1500多件“红色”展品一应俱全,每一件物品都能勾起人们对那段难忘岁月的回忆和崇敬。

为歌颂党的丰功伟绩,从2019年11月开始,徐光筹资200多万元建设了600多平米的“红馆”,馆内设置伟人风采、中国精神、光辉历程、将帅名录、英模人物、廉政建设等板块和内容,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参观中接受洗礼,锤炼党性,激发每一个人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红馆”落成后,社会各界前来参观学习,大石岩村门庭若市,声名远播。

人们来大石岩红色研学,不单单是对大石岩的红色文化进行研究,更重要的是,他们对这位戎马一生、退休不褪色的徐光书记倍感亲切和仰慕。对每一批学员,徐光都会结合亲身经历,感召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激励每一位参观学习者正确对待生活、工作和学习。徐光已成为大石岩红色研学的活教材。

振兴乡村映党性

大石岩村四面环山,几乎每座山都有传说。2018年,徐光通过旅游开发,在蜘蛛山上开凿了台阶、青龙背上修起了路,这两座曾经的“荒山”,经过开发,风光更加秀丽,已经成为吸引游客的“宝山”。

之后,徐光带领全村又相继开发了4条旅游线路,一号线洪荒游3公里;二号线水系游2.4公里;三号线洞穴游8.9公里;四号线传统游4.5公里。配套了能容纳200余辆车的停车场、日接待能力1000余人的服务区和容纳200余人的会议室。开办了可同时接待500余人就餐的人民大食堂。餐饮、会议、住宿为一体的培训住宿楼正在加快建设中,预计2021年底投入使用。大石岩中心村美丽乡村项目,沿街风貌提升项目,廊道、村庄和山体绿化项目正在积极有序推进。

随着乡村旅游和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大石岩村乡村旅游将提供60个管理岗位,260个就业工作岗位,徐光高兴地说:“这样至少为每个贫困家庭解决一个就业岗位,大石岩村将走向整村发展共同富裕的道路”。

2018年大石岩村实现了集体经济零的突破,2019年成功摘掉省级贫困村的帽子。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美丽乡村和传统古村落、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等。

2019年12月16日,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徐光受到表彰。回到村里,他向大石岩的山水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表示要把大石岩建设得更加美好。(鹤壁市淇县县委宣传部 谷留杰 王倩倩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