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郑州市金水区:夫妻齐心 携手战“疫”

2021年08月13日10:5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志愿者等等都连夜走上岗位,坚守在战疫一线。这其中,有不少并肩作战的夫妻,为了守护辖区群众的安全,携手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其中就有这样一对战疫“夫妻档”——马焜和王亚琦。疫情当前,他们夫妻齐上阵,坚守岗位逆行而上,只为保障辖区居民的健康安全。

马焜,郑州市金水区杨金路街道党工委委员。在接到通知后,他立即组织分包村杨槐召开会议,对近期去过市六院以及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村民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地摸排,同时,带领村三委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组织杨槐安置区及碧桂园国控天誉小区的居民进行全员三次核酸检测。“各组组长,请迅速派人来领消毒液、口罩,大家要少聚集勤洗手多通风,所有人员在岗期间必须做好防护工作”、“各组信息登记员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登记信息扫码进行核酸检测”……这些话语他每天会叮嘱大家很多次。连续的三轮核酸检测,他已经很多天与妻子没有见面,工作结束就在单位睡一会儿,因为休息后他又会以饱满的斗志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王亚琦,金水区未来路街道银基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疫情发生以来,她带领银基花园社区统筹协调兼顾防汛灾后工作和核酸检测、消防安全工作。发动群众组建群众自治志愿服务小分队、楼院轮流值守进入口、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各楼院的垃圾清运和消杀¨¨¨她像是个不停旋转的陀螺,在工作岗位奔忙。

“等会儿,我给你打过去,来活儿了!”“等下,有个重要的电话……”每每家里有事打电话给她,都会被各种事情打断。疫情防控以来,她的手机成为最烫手的“神器”,每天包里装着充电宝,走到哪里充到哪。“白天还好,凌晨两三点接电话,都很常见!”她略带疲惫说道。

说起多久没见面,王亚琦这样说:“和老公像是经常见,又好像每天都没见面。”自全员核酸检测开始以来,王亚琦要么是没回过家,要么回到家不是凌晨三四点就是隔天天亮,一身疲惫的她回到家常常倒头就睡。“有次我和马焜同时在家门口碰面,我才想起来我有12天都没见到他了,但我俩就只互相点了一下头,两个人都是累得连话都不想说。”王亚琦说。

夫妻俩身处一线,常常是回家了孩子睡着,出门了孩子还没醒,连见一面都是奢侈。两个孩子由公婆照看,孩子的日记上也是对爸爸妈妈满满的想念,有一次晚上十点多,王亚琦接到孩子的电话:“妈妈,我想你,你啥时候回来呀,工作要带好口罩。”接着老大接电话说:“妈妈,您辛苦了,放心吧,我会照看好弟弟的,您尽管守护好您的居民。”一个4岁多一点的孩子知道妈妈去帮助大家消灭病毒去了,一个11岁的孩子也知道力所能及做点事情。听着孩子的声音,王亚琦的眼泪便不由地流了出来,但她安慰孩子们:“爸爸妈妈在工作,你快快睡了,明天早上起床就可以看到我们了”。

夜幕降临,千家万户都亮起了灯,而疫情防控还在继续,还有许多像马焜和王亚琦这样的“夫妻档”,他们只能通过手机,给彼此打个电话发个微信询问对方那边的情况,相互鼓劲,继续熬夜奋战。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携手战“疫”,温暖着这座城市,温暖着老百姓的心。(郑州市金水区委宣传部 康楚雪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