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洛阳高新区“万人助万企” 服务企业促发展

2021年08月03日12:3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期,洛阳高新区以“万人助万企”为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抓手,围绕“产业发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头脑风暴找问题,谈对策。产业发展研讨会采用头脑风暴的方式,打破常规,参会领导畅所欲言,充分发表各自看法。从高新区经济发展、自贸区优势发挥、综保区建设、创新主体发展、新能源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对标先进地区做法,对标国家省市对高新区发展的要求,谈思考,谈对策、谈建议。对存在问题分析既观照现实,又切中要害,一针见血,对存在问题提出“对症下药”的建设性建议和意见。如,针对顶层设计与发展实际矛盾进一步突显,在产业发展上出现的方向不聚焦、优势不明显、地位不明确等问题,指出全区上下要坚定不移持续壮大先进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优势主导产业精准定位产业方向,筑牢智能制造产业基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六项服务建机制,聚合力。围绕服务企业发展,高新区制定了“万人助万企”活动方案,围绕13类问题,组建1办5专班,建立组织领导、分包联企、问题办理“四单”、企业服务“主题日”、问题督办、考评奖惩等六项机制,对全区132家企业进行区领导分包,成立企业服务突击队,设立企业反映问题热线电话,将每周四作为助企服务主题日,集中开展“企业走访+联审联批”活动,党工委、管委会召开企业服务联审联批会,对需要集中研究的问题,由相关部门和企业参加,逐个开展研判,现场研究确定解决办法,形成助企服务的强大合力。

“助企大走访”活动,补短板。组建5个调研组,由副县级领导带队开展问题摸排,把企业当前最盼望、最急于解决的现实问题“兜”上来,共摸排问题94个。针对企业问题,党工委书记组织召开“助企大研讨”,对存在问题逐个进行分析研判,组建行政审批,要素保障等专班进行分类集中办理,针对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组织科级以上干部召开经济工作研讨会,针对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进行头脑风暴,找路径、找支点、破瓶颈。区政务服务大厅开设“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实行“一口受理、一次告知、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一口发证”工作机制。对全区闲置土地及厂房的摸底排查,组织开展“产业入园”对接会,协调解决企业发展空间短缺问题,召开专场招聘会为42家企业达成就业意向237个。目前该批94个问题已办结55个。

点线面结合推进,解难题。高新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面对问题,短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布局,针对厂房需求等共性问题,组织召开“产业入园”对接活动,搭建企业与园区沟通交流平台;针对项目建设手续办理问题,召开4次重点项目建设联审联批会,现场给予协调解决;针对企业政策资金问题,开展“进企业、送资金、解政策”活动,对14家企业送去惠企政策9811万元;针对企业用工短缺、创新资源不足等要素保障问题,以打造高新区“周山汇”双创品牌为目标,加强宣传推广,提升区域吸引力。针对产业发展、服务效能等环境问题,通过制定产业链“双长制”等活动,树牢人人都是营商环培理念,全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洛阳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张弛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