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高新区:人才工作“三力” 推动“三区融合”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04日11:4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洛阳高新区在全省率先推出《推进“头雁人才”行动暂行办法》以来,众多高层次科研人才和高级管理人员进区落户,全省“人才+项目”高地正在成型。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又先后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示范区洛阳片区,洛阳高新区始终把人才作为“三区融合”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把人才建设与产业项目发展同步规划、与科技创新同步实施、与高质量发展同步推进,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完善政策支撑,提升人才吸引力

在创新出台《洛阳高新区推进“头雁人才”行动暂行办法》的同时,高新区秉承“自贸区”先行先试的理念,在推动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高新区人才创新发展五年规划,着手筹建周山高新人才创新发展研究院、人才创新发展科创基金,提出“高新合伙人”行动计划并出台实施方案,不断提升区域人才吸引力,为高新区人才工作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打下坚实的基础。

推动项目落地,提高人才凝聚力

洛阳自创区在全省率先承接首个工程系列机械、化工专业高级职称评审权限下放。坚持人才优先,大力实施“河洛英才计划”,启动河洛创业人才(团队)选拔工作,17家人才(团队)落地;完成洛阳市第二届优秀科技人才2020年年度考核工作,考核合格率达97%以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连续四年花开洛阳,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先进制造全球总决赛永久落户洛阳,参赛参展项目超万个,清科激光等140多个获奖项目和优质项目落地。举办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洛阳专场活动,签约中科寒武纪等28个项目。

依靠平台资源,注重人才创新力

在洛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高新区与清华大学共同成立并运营的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洛阳先进制造业基地(简称“清洛基地”),是河南省首批重大新型研发机构,拥有智能制造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等多项平台资质。经过多年运营,逐步形成了兼具清华教育背景、大型企业和本地政府工作经验、应届毕业生的多元化人才结构,是中西部地区清华浓度最高的单位,被誉为中西部地区人才高地。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曾称清洛基地为“民间智库”,并指示其要“搭建平台聚集人才,集聚人才支撑平台”。

洛阳高新区利用平台搭建汇聚各类资源,探索出了一条人才创新发展之路:以才引才,发挥英才“磁石效应”;机制引才,激发内生创新动力;平台聚才,整合领域优势资源。

洛阳高新区在人才创新发展方面的实践探索,依托清洛基地等园区平台的普适性经验,打造人才“引、聚、留、用”的良好生态循环,不断高人才凝聚力。同时设立高新区人才创新发展示范园,逐步建成了先进装备、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能源等行业特色明显的园区。未来,高新区将继续围绕产业、立足创新,在不断提升人才政策支持力度的基础上,着力于各类特色平台的搭建,持续优化区域人才发展生态环境,使人才吸引力、创新力、凝聚力成为助推高新区“三区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能。(洛阳高新区党群工作部苗雨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