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疾风骤雨中全力保障金融服务

2021年08月01日15:0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新乡卫滨支行运营主管审核救灾专项资金业务

7月20日以来,特大暴雨侵袭河南多地,疾风骤雨、滚滚洪流,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工商银行河南分行全辖营业网点的运营主管们迅速响应汛情“战时”号召,扛牢责任、立即搭建绿色通道,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力保防汛救灾各项金融服务需求。风雨虽已过去,可工行人与风雨搏斗、与时间赛跑,全力保障金融服务畅通。

全力保障救灾资金及时划拨

作为多家省级机构的开户行,郑州分行花园路支行深知,在千钧一发的危机时刻,救灾资金的及时划转对于灾情的救助多么重要。窗外暴雨肆虐,一边父母还在下班的路上蹚水未安全抵家,一边是非常时期网点需要有经验的运营主管负责处理赈灾款项划转,郑州花园路支行运营主管蔡珍毫不犹豫,主动请缨留守支行,按照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委组织部等机构要求,对郑州、洛阳等十八个地市多次下拨30多笔合计金额7630万元救灾专项补助。当她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后,才知道父母停水停电两天已经上下19楼十余趟,累得腰酸腿疼。蔡珍心疼地看着父母,留下了愧疚的泪水,她的父母却坚定地说:“闺女做得对,我们还没有老,能照顾自己,大灾大难前,年轻人要到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去。”

新乡市政府启动应急机制后,市财政局对各单位应急、救灾支付款项等业务瞬间达到高峰,卫滨支行运营主管张彦飞和张入、辉县支行运营主管任杰及其他员工一路顶着倾盆大雨,冒着被电击的风险徒步淌水,排除种种困难全员到岗,全力处理财政支付业务,为了确保人行及时清算资金,避免我行资金垫款风险,他们即使到了午间也顾不上吃饭和休息,坚持高质量、无退回地完成记账、审核授权,共办理财政直接支付业务331笔,金额1149.5万余元,授权支付业务493笔,金额330余万元,以优质的服务做好了抗洪抢险一线的后勤保障,确保了财政支付工作的顺利完成。

全力保障现金及重空凭证安全

7月21日晚,工行郑州分行祥和支行、工人路支行、星润支行、龙子湖支行地处政府规定的泄洪区域和交通瘫痪后的孤岛区域,当时款车无法顺利抵达。政府一遍遍的要求人员务必全部撤离。此时,按照上级部门的应急预案,四家支行的运营主管卢鹏飞、刘伟、曹振亚、陈艳霞、刘月用密封袋、塑料袋等防水材料,将现金、重要空白凭证包裹严密后放入等网点日间库的高处保管,反复确认安全后撤离。22日泄洪区解除警戒后,他们顾不上家里嗷嗷待哺的孩子和在水中浸泡了几十个小时的私家车,第一时间火速返回网点,再次清点网点库存现金,及时与运营支持中心办理交接,最终确认四个网点共计297.6万元账平款对。

新乡洪门支行位于城乡结合部的最低洼地区,7月20日,持续暴雨导致支行门前四周积水更加严重,最深处已到成年男士胸部,人员通行需要铲车和橡皮舟摆渡,私家车通行多被淹没,情况相当严重。营业一天的运营主管朱素芳、王思红带领着网点员工坚守在岗位等待着中心接款,21:45分,上级行通知,款箱已无法正常接回现金中心,支行需按应急预案要求将款包锁入日间库保管,全体在岗人员须在网点值守。运营主管朱素芳、王思红顾不上家人的焦急等待与担心,立即执行上级部门的应急预案,款包按照操作流程锁入日间库保管,并及时疏导安抚员工焦急与恐惧的心理,根据网点点人员进行了排班,为了保护国家财产安全,彻夜无眠以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带领着支行员工24小时值守,坚守岗位在大灾大难面前默默地坚守着自己的职责。

运营主管朱素芳、王思红夜间值守网点保障现金安全

全力保障客户金融服务

7月21日,工行郑州分行自贸试验区分行在整个城市将近停摆的情况下,款车离开后依然坚持开门,只为给客户提供温暖的休息场所。当日下午17点,某客户神色慌张的跑来,说急需转账100多万当日归还贷款,并称找了很多银行均未开门营业,路上为了能最快办成业务中途专门购买电动车。了解到客户紧急情况后,当日值班的运营主管邢浩快速指导客户通过智能设备为客户开立手机银行并配发U盾,帮助客户转账成功,化解客户燃眉之急。

7月23日,平原路支行营业部作为新乡分行坚持开门营业的网点之一,11点30分,迎来了两位客户,其中一名客户因市区多处严重积水,路上徒步迁移淌水行走,脚被碰伤鲜血淋漓,正在大厅外值守的运营主管郝邵捷、贾超鹏,立刻取出网点配备的应急药箱,为客户进行消毒包扎,交谈中更是了解到客户小区因受灾严重已断水断电,随即为客户灌满水壶,又提供了牛奶泡面等食品,还提供充电插板帮客户充满手机电量,两位客户十分感动,这下不怕失联了,并握着运营主管的双手不停的说:“感谢工商银行危难之时伸出援手。”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工行河南省分行的运营主管们用超凡的履职能力,热情的服务态度,迸发出最闪耀的光芒,交出了让人感动的答卷。暴雨虽歇,服务未止,他们始终站在服务一线,不断的用实际行动践行“我先上”“让我来”“有我在”,充分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扛起合规大旗,筑起安全堤坝,用行动彰显责任与担当,为全省持续提供坚强金融服务保障,确保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高质高效推进。(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 魏利华)

(责编:常力元、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