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安全、免费、加大运力 郑州公交全力应对“无地铁”时期

2021年07月29日10:5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7月26日,郑州公交339条线路全部恢复运营。郑州公交集团供图

人民网郑州7月29日电(慎志远、时岩、肖懿木)受7·20暴雨影响,郑州地铁全线网车站停运抢修。少了日运送“百万+”的地铁,复工复产市民如何安全快速出行?全部恢复全线运力的郑州公交,积极扛起“无地铁”时期运力担当,通过落实免费乘坐政策,及时调配运力,加大运营车次、组织人员疏导、消毒,全力应对市民早晚上下班高峰出行难题。

前两天,在郑州某公司上班的牛先生为准时打卡上班,吃尽了苦头。“平时开车上班,车被暴雨泡坏后,坐了两天公交车,车上乘客很多,要靠挤才能上车……”

乘车秩序平稳 郑州公交集团

28日早,牛先生收到一条短信:自7月28日起至8月28日止,凡乘坐郑州公交的乘客全部免费。惊喜的同时,他又开始担忧,“这会更拥挤吧?”但走进德风街快速公交站,他却安心下来——进站投币箱上贴着免费乘坐提示,刷卡设备已经关闭,现场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政策,进站人数仍然不少,但在工作人员耐心疏导下,乘车秩序平稳。

进站后不到2分钟,B1路公交车缓缓驶入公交站。牛先生和大家一样,捏了捏口罩上的金属丝,涌进了车厢里。路上,每到一站,车长都会提醒上车乘客:配戴好口罩、注意乘坐秩序。20分钟后,牛先生到达目的地西沈庄站。“一路走过来,公交车很多,通行也顺畅,给我们解了燃眉之急。”

强降雨发生后,郑州公交全力保障市民出行。郑州公交集团

牛先生不知道,为助力全市复工复产,方便人民群众出行,郑州公交这两天克服的困难足有“一箩筐”。除积极做好灾后自救和生产恢复准备工作,公司还结合道路安全通行情况,坚持做到公交线路能开尽开。7月26日,全司339条线路就全部恢复运营。

为保障群众更便利出行,公司更及时调配运力,加大运营车次,并重点对金水路、经三路、农业路、航海路等主干道路运行的干线公交线路进行车次加密,保障客流通道上的出行需求。

“在早晚高峰时段,我们缩短了发车间隔,平均3-5分钟一趟车,方便市民出行。此外,根据站台客流情况,我们还及时组织区间车、大站快车等形式快速输送客流,提高运营效率。”郑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郑州公交积极开展清理消杀工作 郑州公交集团

白天安排到位了,夜间出行如何保障?该负责人介绍,郑州公交在恢复28条夜班公交线路运营的基础上,还对市区主干道路上运营的34路、83路、900路、B12路、B1路、B202路等35条线路的运营时间延长至23:00,延时期间发车间隔为15分钟每班。

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10:00,郑州公交已恢复运营339条,线路恢复率100%。其中全线恢复运营线路298条,占87.91%,区间运营线路41条,占12.09%。

工作人员对车厢内拉手、扶手、座椅等部位,进行擦拭消毒。郑州公交集团

全力保障市民出行的同时,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松懈。为给广大市民乘客营造安全放心的乘车环境,郑州公交专门组织人员,及时清理场站、调度室、快速公交郑州站台等区域以及公交车体、车厢地板等处的淤泥,并用消毒液进行喷洒消杀。同时,对车厢内拉手、扶手、座椅及门把手、站杆、横杆和吊环等部位,进行擦拭消毒。

“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研究优化线路,尽力保证市民出行顺畅、舒心”。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责编:侯琳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