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豫见·风雨同舟】

地铁中逆行救人的小伙子,有着特殊身份…

侯琳琳、常力元
2021年07月23日15:5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隧道中,他背出五个孩子、六个大人,用灭火器砸窗救人,协助水中乘客安全到达人行通道,他还跪地为心脏骤停的乘客进行心肺复苏……作为第一波已经从地铁里出来的人,他逆行救人,在忙碌了5个多小时后,他所在的车厢乘客全部获救,他的腰疼得站不起来,被赶来的120急救车拉到医院。

李英豪跪地为乘客进行心肺复苏后被磨破的双腿。受访者提供

他是河南省人民医院的护士李英豪,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

7月20日下午五点,郑州突降暴雨。

李英豪乘坐地铁5号线回家途中,在沙口路站至海滩寺站附近,地铁停了下来,随即车厢里的灯也灭了。李英豪和车内的乘客都觉察到有水慢慢从脚下漫上来。

“当时停车之后,司机本意想向后开出去。开了有五米吧,发现开不动,他就让我们赶紧下车,因为我是在前面车厢,便迅速下了车。” 李英豪回忆道。

大家从地铁里跑出来,沿着隧道边的应急疏散通道往沙口路地铁站的方向走。水位越来越高,后面出来的人逐渐被困在水里。

作为第一批被疏散下车的乘客,本来可以离开危险区域的他,看到地铁工作人员跳入水中协助大家通过时,他决定转身回去,留下救人。

“你赶紧上去,太危险了。”在水中疏散人群的地铁工作人员大喊道。

“我过来是帮忙的。”就这样,李英豪在水里泡了三四十分钟,协助大家安全通过水流湍急的区域。

“后来发现里面有人在砸窗户,没有砸开,我们赶紧跑到地铁站,拿了两个灭火器,我们三个人,又带了两个水袋,过去救人。”

为了让乘客更快速转移,李英豪和几位好心人共同帮助大家自救,用消防水带做扶手,一起拉人,“下面有人扶,上面有人拉,效率非常高,为救援争取时间。”

“救出来的三个小孩子,我发现他们在打冷战。”这时,李英豪把孩子们交给了第一个被救出来的人。之后,便跑到地铁站上,让工作人员准备棉被棉衣,“我是护士!里面的孩子已经失温了,急需保暖!”说完,他转身跑回去,将三个孩子陆续背离断崖。

“这个时候,后面的乘客也陆续出来了,有两个六七岁的小姑娘,我又把他们也背了过去。”两三百米的距离,李英豪来回跑了四趟。

“有个姑娘低血糖!人很虚弱!”李英豪听到有人大喊,他迅速将这位姑娘背了上去,“当时发现有一位穿白大褂的大夫,我们简单处理了一下,交接后我又下去,回到地铁里,发现有一个人快不行了,我赶紧把人背上去告诉大家,有一个需要心肺复苏的患者。”

后来拉上来一个郑大一附院的医生,刚从水里出来是休克的状态,被“白大褂大夫”救醒后恢复了体力,也迅速加入救治行列。

“我们几个跪地上不停地交替做高强度的心肺复苏,当时医务人员比较少,有些获救的乘客也自发加入到抢救队伍中。”

救援队来了以后,李英豪这才反应过来,身体已经支撑不住。在忙碌了5个多小时后,他所在的车厢乘客全部获救,他的腰疼得站不起来,被赶来的120急救车拉到医院。

病床上的李英豪。受访者提供

“当时怕吗?”记者问。

“我是护士,抢救的场景经历过,而且我是党员,不管什么时候都要冲锋在前,我得留下!”李英豪坚定地说。

据了解,去年,李英豪曾驰援武汉,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奋战。7月23日,李英豪出院,祝愿他早日康复。 

治疗中的李英豪。受访者提供

(责编:侯琳琳、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