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愈战弥坚 防汛救援一线党旗红

——郑州市上街区党员干部防汛救灾工作综述

2021年07月27日16:1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特大暴雨突然来袭。危急时刻,郑州市上街区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哪里有险情就冲向哪里,哪里有呼唤就奔向哪里,愈战弥坚,在防汛一线锻造了冲不垮的坚强战斗堡垒。

汛情即命令。暴雨刚来袭,上街区各级党组织就积极行动,组织人力物力、防汛救灾,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委主要领导身先示卒,第一时间深入各风险点调研督促、指挥调度、处置突发事件。各级党组织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集结力量、排兵布阵,党员干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汛情面前为群众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安全防线。

7月19日,上街区再次出现强降雨。峡窝镇党政班子成员全部深入一线,物资组、抢险组等各司其职快速响应。在短短一天多时间里,就排查风险点2548处、整改2084处,设置警示标志90余处,投入防汛沙袋5000余个,并出动救援人员1500余人次、救援转移受灾群众421人。

中心路街道党工委调动党员干部及志愿者600余人,组成物资保障组、隐患排查组、灾情处理组等9支队伍,迅速投入下水道清理、被困群众及车辆救助、重大隐患点盯守等工作中,期间转移群众107户415人。

上街区石嘴村地势低洼,每逢降雨、易存隐患。7月19日中午,村党委根据天气预报,迅速召集党员和村组干部分工部署,提前装沙袋300余袋封堵各个风险点,在暴雨来袭时做到了准备充分。同时,村党委还动员年轻党员等精干力量24小时值守,逐家逐户进行风险排查,及时开展河道清於等工作。经过三天三夜的连续奋战,党员干部们用自己的担当和责任筑起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防线”。

“请5、6、7、8、9、11队紧急集合,带好手套和铁锹,需要装沙袋3000个。”“第1第2第3第4队紧急集合,快速到金华路中心路交叉口,需要筑高沙袋墙。”……微信群中,防汛救灾任务不断发布,被点名的机关党员突击队迅速响应、接力奋战。

7月21日,暴雨持续。上街区部分地段出现防汛救灾人手不足问题。对此,区委组织部立即号召没有直接防汛救灾任务的机关单位党员,踊跃报名成立党员突击队,参与防汛救灾工作。短短1小时内,报名人数就达到292人,成立党员突击队26支,其中,17支为男党员队伍,9支为女党员队伍。每个突击队10人左右,均成立临时党支部,设书记1名、委员2名,书记兼任领队。区委组织部通过微信群统筹协调,发出工作任务、指派突击队名单。

各突击队刚一成立,就听从指挥、闻令而动,自备雨衣手套铁锨等,迅速投入到17个防汛救灾点开展水库排险、道路清淤清障、路口执勤、装卸沙袋、物资发放等工作。当天晚上,突击队员连续奋战,再次集结到易出险情的金华路段开展增添沙袋和道路清障等工作。

一边,微信群里防汛救灾任务不断发出,另一边,更多的机关党员踊跃报名加入突击队。截至7月25日,上街区已建立党员突击队32支共350余人。队员们连续作战、愈战愈勇,目前,共清理道路严重淤积点35处、装卸沙袋6000余个、清除路障105处、协助25处执勤点开展执勤200余人次,有力保障了各项防汛救灾工作的紧张有序开展。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接续奋战,令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深为感动,大家主动捐款捐物并积极出力,汇聚了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7月20日凌晨,受暴雨影响,北京西至贵阳的K507次列车临停上街站,1200余名旅客和乘务员滞留。21日凌晨,列车开始断水断粮,急需救援。工业路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运来全部自备物资,并号召企业、商户、党员群众奉献爱心。区工商联、盛世商圈党建联盟、女企业家协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为乘客筹集矿泉水1121件、各类食品1126箱、瓜果600余斤、卫生用品213提。

面对汛情,团区委发出紧急倡议,成立了由140名高三学生、返乡大学生、企业青年等组成的青年突击队,积极参与砂石装载、主干道清淤、水库排险、倒伏树木清理、捐赠物资装卸等工作,彰显了新时代的青年担当。

区妇联发出《巾帼勇担当 携手渡难关》倡议,广泛发动巾帼志愿者、“四组一队”成员、三八红旗手和女党员参与防汛救灾工作,及时了解妇女儿童家庭受灾情况并提供帮扶,还积极组织心理咨询师对广大家庭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在党组织号召下,全区企业也积极行动。新安路街道部分企业的20余名青年员工趟着过膝的积水,配合街道及社区开展路面抢修、道路疏通、人员疏导等工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积极出力。郑州泓嘉国际酒店党支部为消防人员免费提供就餐、换洗衣物及休息场所,并为受困的巩义、荥阳等周边地区受灾群众提供住宿场所。辖区不少企业、商户还积极采购大量物资,为竹川、米河等地受灾群众送去了温暖、希望和信心。(郑州市上街区委组织部 韩维毅 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