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风雨同舟战洪魔 众志成城保畅通

——通号(郑州)电气化局有限公司积极投身铁路抗洪抢险战斗纪实

2021年07月27日14:4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7月20日, 河南遭遇极端强降雨,郑州市区出现严重内涝,周边铁路线受强降雨侵袭和积水倒灌,致使铁路路基受损,信号设备浸水损毁,列车停运。险情发生后,由中国通号和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于2015年5月组建的合资公司——通号(郑州)电气化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号电气化局)在郑州局集团公司的统一指挥下,号召广大党员骨干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生产生活、重建美好家园,受到了郑州局集团公司和中国通号领导的充分肯定。

领导干部率先垂范 党员骨干冲锋在前

7月20日下午,根据郑州局集团公司防洪办安排,通号电气化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柳明宇高度重视,迅速部署,机关相关部门及所属电务公司、郑铁公司、中原公司、直属京广扩能指挥部等单位,从郑州、洛阳、三门峡、南阳等地,火速集结抢险队伍,先后成立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迅速调集大型抢险机械20余台和大量物资设备等,克服降雨持续、交通中断、通讯受阻等一系列困难,冒雨先后到达陇海线、京广线、新焦线、郑西高铁、京广高铁等铁路沿线抢险施工一线。

为加强统一协调指挥,柳明宇自7月21日以来连续5天盯在陇海线和郑西高铁区段接触网、线路清淤抢险现场,看望鼓励现场抢险人员,详细了解现场抢修进度、队伍状态以及亟需企业协调解决的问题,并嘱咐各单位切实加强作业和人员安全。其他班子成员分赴抢险一线做好抢险和慰问工作,向现场抢险人员送去方便面、饮用水、火腿肠等慰问品和防暑降温药品。机关各部门、直属指挥部以及所属各子分公司抢险队伍在办公地点遭受水害、自家小区断水断电和车辆被淹的情况下,无暇照顾家中年迈的老人和幼小的子女,义无反顾地奔赴水害现场,昼夜鏖战在抢险一线,按照现场抢险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调配,通过对线路抛填片石、清理坍体、塌土外运、打桩堆码编织袋、回填陷穴、支柱加固等措施,加大对线路、供电、接触网、信号等设备的检查抢修力度,并对受水害影响限速运行的区段实行巡查,密切监测水害变化,确保线路安全,全力以赴确保线路顺利开通。党旗高擎展作为,逆向而行树形象。截至7月26日,通号电气化局先后有300多名党员投入此次抢险战斗,充分发挥发党组织和党员的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英雄抢险奔赴一线 我为亲人排忧解难

暴雨导致市内出现严重内涝积水,其中位于京广路和陇海路附近的铁道陇海家园、铁道家园、铁道后301、铁道717、隆福国际等铁路小区地下车库严重积水,且多数铁路干部职工连续奋战在抢险施工一线,无暇顾及家中情况,小区内多为老幼人员,小区出现断水断电、地下车库积水、车辆浸泡等情况,严重威胁到了职工和家属的生活与财产安全。面对多个小区的紧急情况,通号电气化局高度重视,主动担当,于7月23日抽调所属中原公司机关、指挥部等50余名人员,成立2个党员突击抢险队前往小区进行抢险,做好地下车库抽水、供电抢修等工作,确保尽快恢复小区的正常生活秩序。由于地下车库过水面积较大、积水较深,为提高排水效率,在当前郑州市区排水设备紧缺、停电等诸多困难面前,积极协调,在确保铁路沿线抢险工作高效推进的同时,从所属中原公司商丘、濮阳等地工程项目调集大功率污水泵(排污泵)20台,120千瓦的发电机2台,200千瓦1台,50千瓦1台对小区地下车库进行排水。同时,面对铁道家园小区数十栋楼停电的局面,通过人拉肩扛临时电缆,加快恢复小区供电,受到了多个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 志愿服务备受称赞

通号电气化局团委积极响应通号电气化局党委、河南省团委号召,与当地街道、社区团组织联系,在确保企业铁路沿线等现场抢险工作的同时,于7月25日和27日就近就便组织所属各单位团员青年40余人,到陇海路铁道717小区按照社区安排进行志愿服务。团员青年先后进行了单元楼各楼层和院内垃圾清理、淤泥清理、为居民运送饮用水、协助居民移动车辆、配合其他参与抢修的单位开展各项工作等,为前来小区临时送水的消防官兵以及社区工作人员送午饭、饮用水等,并向小区内其他单位参与抢修的人员提供随行携带的碘伏、创可贴等药品,助力小区加快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居民们的称赞声不绝于耳。

据了解,截至7月26日,通号电气化局先后组织2100余名员工参与铁路抗洪抢险、市内小区抢修、青年志愿服务等,切实肩负央企使命,全力确保铁路畅通,助力城市早日恢复正常生活秩序。通号电气化局广大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彰显了通号人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顾全大局、听从指挥、敢于亮剑、勇于担当、不怕吃苦、不惧困难、舍身忘我、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展示了中国通号的良好形象,也进一步提高了中国通号和通号电气化局在郑州乃至河南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通号电气化局 王世英 刘颖慧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