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新密:让党旗在防汛抢险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2021年07月22日18:1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汛情就是命令,一线彰显初心。连日来,新密市遭遇持续强降雨,达到历史极值,防汛抢险形势十分严峻。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省、郑州市防汛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党旗在防汛抢险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扛稳政治责任,凝聚强大合力。面对此次强降雨,新密市委常委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防汛工作,完善相关预案。防汛指挥部全体成员单位抽调精干人员,集中办公,高效协同,第一时间发布气象预警,及时调整应急响应级别,指挥调度全市各级各部门做好并实施防汛抢险预案。全市县处级领导带头深入分包乡镇(街道),指导抢险救灾工作,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各基层单位全体人员24小时到岗备勤,全力投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第一时间吹响防汛救灾集结号。

强化使命担当,我是党员我先上。各级各部门把防汛救灾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和“为民办实事”成效的大考场,作为践行群众路线、为民情怀的主战场,搏击风雨、挺立一线,成为广大群众最坚实的依靠。全市18个乡镇(街道)党(工)委迅速安排部署,全员全天候值班备勤,组织抢险救援。351个村(社区)党组织全面投入安全排查、地质勘查、抗灾抢险、路障排除、群众转移等工作,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汛责任和工作任务落实。公安、交通、城管、水电、通信等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开展交通道路秩序维护、抢修,疏通排水管网等,切实满足防汛救灾保障需求。

险情就是冲锋号,各乡镇纷纷发出《守护家园,共产党员跟我上》的倡议,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挺身而出,自觉冲锋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用实际行动作表率,在防汛抢险救灾一线践行使命、尽显担当。在农村,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成立“党员巡逻队”、设立“党员责任堤”、开展“党员联系户”等,3.2万名党员与群众心贴心、手挽手,风雨坚守、逆风向前。

“往后退!...往车上坐...往高处去...”“请求驰援下庄河路口...”最危急的9个小时抗洪抢险中,西大街办事处机关干部王进朝打了100多通电话,这是他说的最多的几句话。7月20日中午,洪水截断了下庄河十字路口,在方圆1公里形成了1.5米深的积水,瞬间路基塌方、河堤冲毁、通讯受损、燃气管道爆裂。他冷静处置,向“险”而行。看到中上游有呼救人员,他来不及穿救生装备,亲自上铲车、突围洪水,用铲斗将受灾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用实际行动在洪灾一线诠释着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动员各方力量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红色堤坝”。

超化镇以全体机关干部和村(社区)、组干部为主力,发动广大党员组建800余人的防汛抢险队,以抗洪抢险的实绩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7月20日,城关镇辖区河段周边道路损毁严重,险情频发,翟沟村金河湾小区群众被洪水围困。新密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副所长杨旭恒接到相关指令后,立即带领战友前往救援,安全转移被洪水围困群众20余人。在启动防汛应急响应的50多个小时内,杨旭恒始终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处警16起,救助群众50余人。

矿区办事处所服务的社区较为分散,防汛抢险战线较长。在接到米村矿社区1处30米围墙倒塌、西工房院内积水严重的险情后,办事处15名突击队员驱车15公里赶赴现场,与社区党员干部一同蹚着近1米深的积水,清理疏通下水道、排查房屋安全、劝说撤离群众。

新华路街道五里店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王现刚四天三夜,带头坚守在村组一线,及时上报辖区险情动态,向群众传达防汛措施,并及时转移河道附近群众。熬得双眼红肿,湿透的衣服上早已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

袁庄乡吴家庄村在这次特大暴雨中受灾严重,全村5个村民组87户263人,在第一书记王凯带领下全部安全转移。“只要村民平安无事,啥都值了!”回想起几天来的经历,这个90后第一书记几度哽咽。经历了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后,他深感第一书记责任之重,更深刻领会了驻村工作的重要意义。

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开展防灾减灾知识科普。新密市融媒体中心所属的电视台、广播电台及各类新媒体平台,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向受众传递防汛救灾最新信息。安排部署新闻记者深入防汛救灾一线,报道防汛实况,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供依据。FM928启动应急广播预案,24小时不间断发布预警信息、雨情汛情、路况灾情及安全常识等。云上新密、新密发布、FM928等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融媒优势,第一时间编发推送相关预警信息及新闻报道,搜集、整理洪水过后疾病预防科普知识,通过各种媒体和社交平台进行转发,让广大受灾群众提前了解,预防疫情发生。

抢险救援志愿服务,温暖从四面八方涌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汛情,新密市文明办、共青团新密市委、新密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纷纷在第一时间面向全市发出防汛救灾志愿服务倡议,号召全市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站出来、冲上去、顶起来,积极参与到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来。来自各级文明单位的近1.2万名党员志愿者走出机关、校园,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和市场开展道路清障、路面清淤、垃圾清理、物资搬运、交通疏导、秩序维护、灾情排查等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抗洪救灾、携手同心保卫家园的蓬勃力量。

李永召,在新密本地经营着一家小型无人机企业,21日中午,看到朋友圈转发家乡的灾情,身在外地的他焦急万分,主动联系新密市防汛抢险指挥部,提供免费的无人机空中搜救志愿服务。目前,他组织2个无人机救援小队先后到4个乡镇办开展了多次救援。新密本地的一家工程机械企业,免费提供多台铲车、渣土车,向社会公开联系方式,为受灾区域群众提供免费的救援、清淤等服务。

来自武警河南总队郑州支队、机动支队的300多名官兵闻讯而动、前来支援,在岳村镇五星水库主战场,堵决口、护堤坝,武警官兵、党员群众们争分夺秒,铁肩为基,齐心协力,历时近27个小时,累计装3万袋砂石料,为顺利泄洪提供了坚强保障。周边省份的公益救援力量也相继奔赴新密提供专业救援,7月21日早晨,菏泽蓝天救援队的23名成员带着救援船4条,马达4匹,车辆7辆,个人水域救援装备23套,成功抵达新密展开救援。社会捐助从四面八方涌来,新乡延津克明面业、克明五谷道场食品有限公司冒雨前来新密,为抗洪救灾捐赠物资。

全力恢复生活秩序,推动美丽家园重建。受持续强降雨恶劣天气影响,新密市城区供水发生严重困难,日供水量下降了80%。为确保居民生活用水,新密市水利局协调10辆应急供水车,全天不间断为居民送水上门。同时建成2个应急供水点,供市民免费取水。

新密市发改委、市场监管等部门督促指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对生活必需品进行重点监测和监管,严厉打击借洪灾之机,兜售假冒伪劣商品、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行为。充分发挥12315投诉受理平台24小时全天候服务作用和快速反应能力,及时受理和处理群众的投诉举报,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市直各部门落实社区“双报到”制度,64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帮助清理垃圾、疏通积水、恢复市容市貌。同时,4400余名社区“三长”、220个自组织、74支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作用,舍小家、为大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战在防汛抢险一线,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恢复生产生活。(新密市委宣传部 朱海鑫)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