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郏县高低压电气专业园:创新创造氛围浓

2021年07月13日17:3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车间内工作人在工作

近日,太阳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地,位于郏县产业集聚区内的郏县高低压电气专业园里热火朝天、产销两旺。

建成投用的1-5号厂房内,职工在生产电磁线、捆扎线路、安装高低压负荷开关、固定各种型号的断路器、对组装完毕的干式和油浸式变压器进行质检等;来往穿梭的叉车,一趟趟地往货车上装载变电箱和变压器。“我们这一批箱变要发往马来西亚,共18台。我们前天又接了一单,是墨西哥的,要16台,要求9月中旬货必须送到郑州。现在每天的生产档期都是满满的。”天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李真真笑着说。

郏县高低压电气专业园是以35千伏级以下输、配、电设备及主要电气元件的研发、制造、安装为一体的综合专业园区。主要生产制造成套柜、电力变压器、配电变压器、高压智能断路器、CP柜、电磁线、变压器铁芯等输配电设备。

郏县产业集聚区内的郏县高低压电气专业园

据该专业园区负责人武天佑说,园区于2019年11月动工。“郏县县委、县政府对我们很支持,产业集聚区全程代办所有手续,王集乡政府征迁服务很给力。征地范围内有住户13户,坟墓近50座,加上附属物,按惯例计算,企业需要先行支付近千万元,而在郏县我们一分钱也没有出,这里距离高速公路出入口和高铁站都近,为我们园区发展壮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武天佑说。

为了延伸产业链条,加快转型升级,降低生产成本,在郏县产业集聚区的指引下,由辖区内品牌、质量相对较“硬”的天晟电气牵头建设高低压电器专业园。专业园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智能电气行业具有技术创新或者商业模式创新的高新技术企业为宗旨,打造河南省最大的智能电气孵化基地。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税收1.2亿元,解决就业1500人。

说了算,定了干。郏县县委、县政府和县产业集聚区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出台优惠条件,优化招商方案,安排人员到浙江乐清、杭州、温州,天津,江苏南通等以商招商、亲情招商、驻地招商。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先后组团十多次外出洽谈。功夫不负有心人,该县最终成功引来了6家企业,总投资额近9亿元,所有产品都围绕高低压电气元件设置,各企业间实现了无缝对接,同时避免了不良竞争。“2021年估算,可以实现销售额3亿元,明年应该可以翻一番。”武天佑说。

建成投用的1-5号厂房内

企业发展离不开科技与创新。为了助力企业稳定高效发展,该专业园与中国人民大学、郑州大学、平顶山学院等签订了合作协议,大学教授定期到企业授课指导,企业职工可分批到高校接受继续教育。园区设置了产品创新团队和标准化团队,对于发明专利给予重奖。“天晟电气是投产最早的企业,目前在高等院校的支持下,2020年至今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0项,发明专利6项,光奖金已发放近10万元,员工的创新能动性、积极性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发挥。”李真真说。

除了天晟电气,园区内浙江博时达电气、河南拓宇电气、河南锦钰电气、新庆电工材料公司、河南天翼捷电气公司、河南甲衡电气公司等也是创新创造氛围浓厚。“出一台产品,尽十分责任”“唯有创新求变,才能随时领先”“安全防范精细到位,质量管理精益求精”……车间内,一条条醒目的横幅无不激励着员工努力奋斗。

“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启动后,分包我们园区的县领导立即到园区走访,询问我们有什么难题。下一步,我们必须团结一致,众志成城,让鹰城的电气产品畅销全球。”谈及未来,武天佑信心满满。(郏县县委宣传部 张鸿雨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