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学院学生的偶然学习发现 催生“智云检测”核心技术 

2021年06月28日11:3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平顶山6月28日电 (智泓)平顶山学院今日传来好消息,学院孵化的一家大学生创业公司,凭借“智云检测”核心技术取得社会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实现3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等6项专利技术,并与10余家企业开展业务合作,其中上市公司3家,累计销售收入700多万元。

提起这家由大学生创业的公司,平顶山学院副院长张久铭有很多话题。其中提的最多的是公司创立的“偶然性”。

在平顶山学院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的专业课上,葛意龙等几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在学习研讨中发现了电力设备运维检测市场存在的一些痛点,并以此组建了创新创业团队。

2017年9月—11月,葛意龙团队的研究崭露头角,被纳入电气与机械工程学院“创客空间”,作为重点创新创业项目予以扶持。电气与机械工程学院遴选代克杰等5位博士和教授组建导师团队,聘请中国工程院张铁岗院士为专家顾问,助力葛意龙创新创业团队的成长。

在学校和院系的帮扶下,2017年12月—2018年1月,葛意龙团队广泛查阅文献资料,深入国家电网、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平高集团等企业做调研,立足市场需求,确定创业目标,坚定创业信心。2018年2月—12月,团队成员合力攻坚,克服困难,集中研发局部放电信号检测技术,完成了产品核心算法及产品核心硬件设计;2019年1月—5月,团队成员在实验室的千万次的实验中,完成了智云检测第一代产品技术设计;2019年6月—9月,团队成员进一步与企业合作,主动邀请行业专家论证,完成了智云检测产品原型的开发。2019 年 9 月 30日,团队成员围绕项目多渠道筹款500万,注册成立了河南省维伏特电气科技有限公司,顺利实现团队的创业目标。

“我们突破性研发的‘智云检测’——单兵式电力设备故障智能检测仪,攻克了现有设备笨重昂贵、检测流程复杂、需求人员较多且设备使用技术门槛过高等技术问题。”团队带头人葛意龙介绍说。

在2019年12月,“智云检测”在变电站首次应用,就收到良好的效果;2020年8月,产品迭代更新后,随之开始接受产品订单及服务订单,很快就产生了经济效益。

平顶山学院院长苏晓红说,“智云检测”核心技术的诞生,有“偶然性”,更有必然性。作为地方普通本科院校,平顶山学院顺应国家“双创”发展战略,确立了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的目标,着力在应用技术类型学科寻求创新创业教育的突破口。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电气与机械工程学院积极筹建的“创客空间”与学生学习中发现的问题相结合,催生了“智云检测”核心技术的诞生。

据了解,“智云检测”基于人体工程学设计单兵背负式结构,对现有局部放电检测设备进行了轻量化改造,并进一步研发了智能评估算法,将多个复杂设备集成为单个小型化设备,实现局部放电信号定位的单人检测,降低了检测的人力成本,简化了检测的难度,促使检测速度更快更准。同时,“智云检测”已经研发出了智能定位故障源的技术,可以对故障严重程度进行分析和判别,用以评估电力设备的电气寿命。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