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洛阳片区5项改革成果入选河南省自贸试验区第二批最佳实践案例

2021年07月13日16:0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喜报频传、硕果累累。河南自贸试验区第二批最佳实践案例发布,在该批7项案例中,洛阳片区占比5项。这是继《“四链融合”促进洛阳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成功入选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后,又一批“试验田”硕果,充分体现出“三区”改革优势,迸发出制度创新活力。

其中,“递进式多元化解商事纠纷模式”立足自贸试验区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将“诉源治理”等改革系统集成,有效消解法院裁判柔性不足、调解刚性不够的症结。该项改革使得洛阳片区去年诉前调解涉企纠纷成功量同比提高52%,涉企诉讼案件降幅达15.6%,涉营商环境类案件一审审理期限缩短至50天,有效提高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

在“取消药品零售企业筹建审批”中,洛阳片区先行先试,将原来的先筹建、后验收两个审批流程合并为开办一个流程,通过服务前移和提前介入辅导,加强了对药品经营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并将相关办证所需时间由45天缩短至1天,大大减少了药品经营企业开办时间,节省了企业生产投入的租金成本,深受企业欢迎。

通过“探索市场主体强制退出机制”,洛阳片区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构建了以强制退出为惩戒手段的新型信用监管机制,破解市场主体退出渠道不通畅、成本较高等突出问题,有效激发市场活力。该项改革创新提出“企业沉寂值”指标概念,把企业未年报、地址失联等情况数字化,用信息对企业进行自动排序,已实施强制退出企业2700余户。

围绕“兽药经营许可‘两证合一’改革”,洛阳片区聚焦兽药产业链经营环节,充分发挥“三区”融合优势,将省级下放自贸区的(生物制品)兽药经营许可权限和高新区原有的(非生物制品)兽药经营许可权限融合行使。通过便捷的审批服务改革,片区目前已吸引数十家兽药经营企业入驻,加速推动了兽药产业在洛阳市集聚发展。

外汇局河南省分局在洛阳片区先行先试,在符合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原则下,指导银行积极创设虚拟子账号,推动洛阳片区外综服企业河南众创带动中小微外贸企业累计出口482万美元,收汇993万美元,业务量较2019年增长数十倍。

自2017年挂牌成立以来,洛阳片区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在政务服务、投资管理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制度创新性强、市场主体反映好、具有一定系统集成特点的改革成果。在去年9月发布的23项河南自贸试验区2020年最佳实践案例中,洛阳片区入选7项,通过在后续实施推广,为全省推动营商环境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提供了“洛阳经验”。(洛阳高新区 马素连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