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四链融合”促进洛阳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

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贡献全国“最佳实践案例”

河南日报记者 孙静 通讯员 马素连
2021年07月07日08:24 | 来源:大河网
小字号

  7月6日,记者从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管委会获悉,由该片区创新实施的《“四链融合”促进洛阳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案例,被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评为全国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向全国复制推广。

  该项创新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通过政策链带动资金链、资金链促进创新链、创新链引领产业链、产业链助推政策链,实现“四链”有机融合,促进洛阳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

  具体来说,在洛阳片区制度创新引领下,洛阳市以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主轴,有针对性地制定50余项涵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创业等的突破性政策,有效吸引金融投资,带动资金链;开展针对境内外500强、行业50强、高端研发机构的精准招商,实施合理有效投资计划,以资金链促进创新链;积极引进培育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中科院自动化所等313个研发平台,加速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实现传统制造生产线智能化升级,以创新链引领产业链;在此基础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智能化、绿色化、技术化改造全覆盖,产业链不断延伸升级,进而倒逼管理机制改革,再出台一系列细化政策和保障方案,实现以产业链助推政策链的“四链闭环”。

  通过“四链”有机融合,自贸试验区带动洛阳市制造业发展呈现规模总量持续扩大、质量效益整体提升、主导产业优势突出、特色园区错位发展、企业活力显著增强的良好态势。目前,该市已累计培育国家级智能制造各类试点示范40个、省级智能工厂(车间)56家,初步形成了先进装备制造、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材料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10家超百亿工业企业。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