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安全生产“新实践”

2020年08月30日11:0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把安全摆到首要位置,树牢底线思维,紧绷安全红线,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以党的高质量建设引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近日,在第十三次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时,宝丰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团利掷地有声地说。

“线上+线下”抓实党员干部学习教育

线上,“学习强国”已成为该局党员干部每天学习的必修课,大家会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听、看、做、答,及时了解党中央重大决策及省委、市委、县委的重大部署等,坚持做到持之以恒,学以致用。

线下,以“三会一课”活动为基础,该局采取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局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轮流授课的形式,重点对党的基本理论、县委县政府重点会议指示精神以及业务知识等进行学习。今年以来,已组织党员干部培训20余次。

严要求做示范 强化机关支部规范化建设

按照规定时间节点,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规定,树立以上率下的行动标尺。大力推动“5+N”主题党日模式,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不重样”。该局先后组织开展了“践行党员誓词精神,担当疫情防控使命”“为香山增绿,为党旗添彩”“支部手拉手、齐心谋发展”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根据年度党建资料规范化建设评分细则,该局设置6大类规范化标准、23项考评指标,使支部建设由“粗”变“细”、由“虚”变“实”。局党办不定期对各支部的“三会一课”记录、党费收缴台账、党员积分台账等资料建档情况进行督促指导,不断推进信息台账标准化规范化。

做表率促融合 助推安全生产“宝丰新实践”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建工作的生命线。该局通过实施党建项目管理,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今年,3个机关党支部共申报党建项目7个,涵盖省级防灾减灾示范区创建、省级化工园区申报、市级消防演练、烟花爆竹清零等7项重点工作。

在重点工作和关键节点上,该局积极号召各党支部党员亮身份、冲在先、干在前。党建项目化管理实施以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先后取得了烟花爆竹清零工作领跑全市,省级化工园区评审工作全市第一的骄人成绩。

8月7日,全市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观摩会暨三年专项整治推进会在宝丰县成功召开,是以党建高质量助推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写照,也是对该县安全生产工作的充分肯定。

自2016年全省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以来,宝丰县应急管理局对企业开展“诊断式”培训服务,抽调党员骨干20多名组成督导组,会同专家,分行业对逐家企业逐台装置进行辨识分析,针对不同企业不同生产工艺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

如今,该县京宝焦化公司、肖旗乡敬老院、伊利乳业有限公司、县第三初级中学等企事业单位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建成和使用,为同行业提供了参考样本,形成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宝丰实践”。

“我们将始终把为企服务、筑牢安全等各项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安全生产‘宝丰新实践’,为建设‘四强县’、迈入全国‘一百强’贡献应急管理人的力量。”赵团利表示。(宝丰县委宣传部  张二贞 供稿)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