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权威解读】

专访河南省发改委主任何雄: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徐驰
2021年07月02日09:4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及其他各方面体制改革,近日,河南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此,人民网专题采访了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

人民网:《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何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当前,河南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清醒看到,河南战略叠加的机遇期、蓄势跃升的突破期、调整转型的攻坚期、风险挑战的凸显期等阶段性特征明显,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有不少体制性障碍,还存在要素流动不畅、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微观经济活力不强等问题。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不移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不断在关键性基础性重大改革上突破创新,通过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破除这些体制机制障碍。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制定河南贯彻落实的具体实施意见提出明确要求。省发展改革委认真梳理了近年来国家和河南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政策文件,并广泛征求省有关部门意见,制定形成了《实施意见》。

人民网:《实施意见》的制定过程主要考虑了哪些方面?

何雄:起草过程中,省发展改革委重点把握3个方面的原则:

坚决落实党中央对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战略部署。以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立足河南省情实际,对中央部署的七个方面改革任务逐一细化实化,研究提出河南具体落实举措,并明确每项举措的责任单位,推动改革真正落地。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充分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会同相关部门提出的每一项改革举措,都注重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聚焦基础性和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深入研究经济体制各领域改革的关联性和各项改革举措的耦合性,明确把产权制度、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作为基础性制度,着力攻坚克难。同时,在国有企业、要素市场化配置、宏观经济治理、高水平开放等重要领域推出一批能够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举措,以关键环节制度创新突破带动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推进。

人民网:《实施意见》通过哪些措施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何雄:《实施意见》作为河南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综合性政策文件,紧紧围绕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在体制机制方面的突出问题,更多地用改革办法支持河南发展。

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制定新时代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具体措施。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市属企业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实现营商环境评价县域全覆盖。

夯实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全面完善产权制度。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体系。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持续清理影响市场准入的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的要素市场。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推动公共资源按常住人口规模配置。推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设立“基金板”。开展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完善数据权属界定、开放共享、交易流通等标准和措施。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提质增效。

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完善宏观调节机制,建立健全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综合绩效评价体系。提升经济监测预测预警能力。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完善产业政策和区域合作机制。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和新型监管机制。

坚持和完善民生保障制度。健全收入分配制度。健全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工资集体协商和企业薪酬调查制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和大病保险制度。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四条“丝绸之路”融合发展。推进卢货航亚太枢纽和运营基地建设。加快建设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和国际陆港新节点。深入推进郑州、洛阳、南阳等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深化内陆港设施共建和铁海联运班列线路拓展。完善多层次开放平台体系。

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健全对市场主体的立法执法司法保障,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综合执法。全面建立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进一步推进和完善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过程。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过程。健全改革运行机制。要加强对改革典型案例、改革成效的总结推广和宣传报道,按规定给予表彰激励,为改革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责编:姜果、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