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8个重点” 河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进入集中攻坚阶段

2021年04月22日09:3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4月22日电(尚明桢)近日,河南省安委会印发《河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度集中攻坚方案》,对今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出部署。

方案要求,今年的集中攻坚将围绕“重精准、强措施、打硬仗、破难题”的工作思路,着力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集中攻坚从今年4月持续到12月,分精准研判、细化方案,强化措施、破解难题,总结评估、提升实效三个阶段进行。

为做好重大安全风险防控,河南省将抓实“问题隐患”“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建立安全生产风险研判机制。排查住建、交通运输、市政有限空间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紧盯城市电动车、玻璃栈道、农村游乐设施、新能源电池回收等新型风险隐患;通过安全生产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实现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企业安全风险24小时在线监测预警。

在事故多发频发领域,将以更高标准深化专项整顿。例如加强危险化学品领域全过程、全链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矿山领域继续加大煤矿冲击地压、透水、火灾等灾害治理;道路交通领域,以“两客一危一货”为重点,狠抓整治不放松;消防领域,深化消防车通道、电动自行车、彩钢板、“多合一”场所等突出问题综合治理等。

对于重点区域的“打非治违”,相关部门将紧盯无证、无资质、证照不全或过期、超许可(资质)范围从事生产、开采、经营、建设、储存等活动,尤其是对可能导致重特大事故、影响恶劣、屡禁不止的违法违规行为,采取联合执法检查、专项执法检查、异地执法检查等形式,全方位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