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专访河南省发改委主任何雄:

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 提高要素配置效率

2021年05月14日11:2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图为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徐驰摄

人民网郑州5月14日电(徐驰)近日,河南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此,记者专访了起草部门负责人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

记者:《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何雄: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商品市场发育较为充分,商品和服务价格97%以上由市场定价。要素市场建设和改革也取得重要进展,但与商品和服务市场相比,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发育相对滞后,市场决定要素配置范围有限、要素流动存在体制机制障碍、新型要素市场规则建设滞后等,影响了市场对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的发挥,成为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的突出短板。

党的十九大明确“将要素市场化配置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两个重点之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强调“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完善要素交易规则和服务体系”。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制定河南贯彻落实的具体实施意见提出明确要求。省发展改革委深入研究国家文件精神,多次进行专题座谈调研,并广泛征求省有关部门意见,制定形成了《实施意见》,明确了河南要素市场制度建设的方向和重点改革任务。

记者:《实施意见》的制定过程主要考虑了哪些方面?

何雄:起草过程中,省发展改革委重点把握3个方面的原则:

对标中央要求。认真落实中央文件精神,深入贯彻“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最新部署,突出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稳根基、利长远作用。

坚持分类施策。针对市场决定要素配置范围有限、要素流动存在体制机制障碍等问题,按照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分领域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讨,分类提出五大要素的改革方向,同时借鉴外省经验做法,着力提升政策精准度和含金量。

注重试点先行。明确争取国家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适时在全省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区域开展试点示范,为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提供制度创新经验。

记者:《实施意见》通过哪些政策措施提高要素配置效率?

何雄:《实施意见》作为河南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综合性政策文件,围绕深化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出7方面25条政策措施,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

一是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建立公平合理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增值收益分配制度。推行“亩均论英雄”改革,完善差别化用地机制。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完善全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补充耕地指标跨区域交易机制。

二是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健全以居住证为载体的城镇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保障平等就业权利。畅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渠道。

三是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鼓励中小微企业在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融资。推动信用信息深度开发利用,发展多层次信用服务体系,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创造良好信用环境。积极争取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内外金融机构在河南设立法人或分支机构。

四是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实行“揭榜挂帅”等制度,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设立技术转移部门。积极探索通过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知识产权证券化、科技保险等方式推动科技成果资本化。积极对接创新优势区域,开展创新资源共享、科技联合攻关、科技成果协同转化。

五是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强化政府数据资源供给,建立政务数据资源目录。深入推动实施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培育行动。构建大数据安全综合防御体系,建立数据隐私保护制度和安全审查制度,加强对政务数据、企业商业秘密和个人数据的保护。

六是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引导市场主体依法合理行使要素定价自主权,推动政府定价机制由制定具体价格水平向制定定价规则转变。健全科技成果交易平台。引导培育大数据交易市场。制定完善各类要素交易管理制度,推动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加快要素应急管理和配置体系建设。

七是强化组织保障。围绕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要素研究制定出台配套政策措施。进一步减少政府对要素的直接配置,引导各类要素协同向先进生产力集聚。适时在全省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区域开展试点示范。

记者:下一步计划如何推动《实施意见》落地落实?

何雄:作为牵头单位,省发展改革委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统筹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健全要素市场体系,激发要素潜能和活力,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为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河南省发改委将发挥牵头作用,做好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纵向对接,密切关注国家对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最新部署和重点工作安排。强化与省直部门的横向联动,尤其是加强与主要责任单位的协同配合,及时对文件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指导,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改革系统集成。在整体推动上,此次改革要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产权保护、公平竞争审查、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机构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紧密结合,发挥好改革叠加效应。具体到各个要素,要注重将土地、劳动力要素与城乡融合发展和深化农村改革、将资本要素与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将技术要素与深化科技创新、将数据要素与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发展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协同推进。

注重发挥试点功效。立足河南实际,适时在具有代表性的区域开展试点示范,大胆实践、敢闯敢试,为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提供制度创新经验。鼓励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取得成功经验后及时总结推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