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高新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2021年06月29日10:4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洛阳高新区全景。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增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带动作用”。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洛阳市委主要领导在调研洛阳高新区时明确要求,洛阳高新区要坚持开放引领,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三力”联动,推进高新区、自创区、自贸区“三区”融合,全力打造“双向开放先行区、改革创新活力源、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十三五”以来,洛阳高新区坚持新发展理念引领,紧紧围绕定位和目标要求,把创新作为最强发展动能,作为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关键,努力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2016年至2020年,全区生产总值由110亿元跃升至240亿元,年均增长16.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85亿元增长到137亿元,年均增长10%;2020年实现进出口额82.2亿元,是“十三五”初期的9.5倍;家底愈发厚实,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态势愈发强劲。

三区融合 从物理叠加到化学裂变

春风送暖,万物复苏。

阳春三月,在洛阳综合保税区二期建设现场,新修建的火炬大道西侧,口岸作业区综合服务楼、智能卡口、围网及巡检道路、查验和监管仓库、检疫检验处理场所等工程已全面完工,即将迎接下一步的封关验收。

作为“三区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洛阳综合保税区积极打造“两中心一基地”,即以“跨境电子商务+保税农产品”为特色的区域保税物流分拨中心,以创新驱动保税研发为特色的研发设计检测维修 中心,以服务先进装备制造为特色的保税加工基地,为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再添新动力。

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洛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53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

进入新时代,洛阳高新区不断迎来重磅政策利好:2016年4月,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建设;2017年4月,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顺利挂牌;去年6月,洛阳综保区获国务院批准设立;随后,依托综保区设立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落地……

“三区”叠加,在全国范围内也不多见。怎样统筹三方资源,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成为洛阳高新人面临的大考。

洛阳市副市长、洛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胡加彬说,“十三五”以来,洛阳高新区按照洛阳市委、市政府要求,借力自创区、自贸区“三区融合”破题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创新“三力联动”不断加强,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与自创区创新政策融合,增强创新内生动力。在省、市鼓励创新制度基础上,制定出台“高新18条”,设立每年1亿元的自创区建设专项资金,重点扶持区内创新引领型企业、创新引领型人才、创新引领型机构、创新引领型平台。

与自贸区“放管服”改革融合,提升创新创业活力。“三区”联合出台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落实“三个一”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承接省级改革事权455项、市级改革事权874项,并把高新区、自创区1391项改革事权全部纳入;实施审批流程再造,压缩裁量权空间,实现了申请材料、审批环节、承诺期限、排队次数、盖章数量“五减少”和行政审批效率、企业群众满意度“两提升”,企业投资申请资料精简83%以上,审批服务事项精简88%以上……

去年7月1日,格力空调洛阳基地首套家用空调在洛阳高新区成功下线,标志着格力在全球布局的第13个空调生产基地站上新起点。

审批上“专门推出重大项目联审联批机制”,建设中“360度无死角贴心服务”,后勤上“积极协调提供安心办公环境和舒心居住环境”……从开工到投产仅一年半时间,背后的“洛阳服务”让格力“掌门人”董明珠由衷感慨:“在洛投资,让我们找到了回家的感觉!”

下一步,洛阳高新区将按照上级要求,创新“三区融合”政策体制机制,激发改革活力、释放政策红利,着力实现“1+1+1>3”的裂变效应。

改革创新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改革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

近年来,中国桥梁走向世界,成为一张亮眼的名片。然而鲜为人知的是,托起这些中国桥梁伟岸身影的,竟是一个个不起眼的桥梁“支座”。

在位于洛阳高新区的双瑞特种装备公司生产车间里,一个个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桥梁“关节”整齐排列,等待运往全国乃至世界的铁路、桥梁“上岗”。

“靠的就是创新!我们的科研人员经过大量技术攻关,攻克了新型减隔震支座技术难题,研发的‘特种减隔震耐蚀桥梁支座’既有足够的承载力,又解决了减震隔震和抗腐蚀问题。”说起自主创新,公司负责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如今,全国各主要干线高铁、港珠澳大桥、印尼雅万高铁,都有了洛阳造桥梁“关节”的身影。

和双瑞特装一样,同样位于洛阳高新区的北玻公司,创新“戏份”则集中在玻璃装备制造领域。

“从鸟巢、水立方到苹果旗舰店、上海世博会主场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世界顶级建筑都用我们的产品。”面对企业的创新发展,北玻公司负责人信心满满。

去年刚刚在洛阳高新区“安营扎寨”的银隆新能源产业园也当仁不让,目前已经具备全系列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去年9月设计制造的18米新能源公交车,智能舒适,刷新了洛阳公交车“体量之最”。

“正是双瑞、北玻、银隆这样的一批创新型企 业,让我们在打通产业链与创新链,厚植副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优势上有了底气。”胡加彬说。

“十三五”期间,洛阳高新区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实施“创新型企业研发平台全覆盖”工程,进一步健全“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创新龙头企业—创新产业集群”的梯度培育机制。截至目前,洛阳高新区已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288家、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7家、市级以上研发平台411家,企业创新活力越来越足。

据介绍,洛阳高新区将对标高质量发展和高 新区评价指标体系,围绕构建“565”现代产业体系,下内功、破瓶颈,培育壮大特色主导产业。同时,聚焦增量,把重大项目牢牢抓在手上,千方百计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强力推进精准招商、招大引强,把蛋糕体量做得更大。

开放带动 自贸区创新探索硕果累累

在去年底举行的第七届中山大学自贸区高端论坛上,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基地+研究所+公司”三方联动》案例获颁“2019—2020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奖项。

此前举行的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制度创新对接大会发布的首批35项典型创新案例中,洛阳片区入选2项。7项入选“河南省最佳实践案例”,5项在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复制推广,22项在洛阳都市圈复制推广。

2017年,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挂牌,洛阳高新区开放步伐悄然提速。

洛阳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力推进“三个一”“放管服”改革,大胆探索商事制度改革和双向开放,推广复制全国和片区数百项试点任务,政策红利快速释放,入区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

这几天,在双洎能源(洛阳)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线上,工作人员正加紧生产用于出口的特种锂电池。公司总经理李元卫介绍,自2019年9月落户以来,洛阳片区给予了大力支持,找了五六家企业给该公司配套,从原材料供应、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给予很大帮助。该公司现在生产销售形势非常好,多条生产线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产品供不应求,去年产值达到2亿元。

截至去年年底,洛阳高新区进驻市场主体突破3万家,注册资本超千亿元。其中新进驻企业是挂牌前存量企业的3.5倍。今年2020年区新进驻企业2786家,实际利用外资4.72亿美元,两项数据实现同比“双增长”。

同时,在洛阳开放创新政策的推动下,一大批优秀企业扬帆出海,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流击水。

洛阳北方易初摩托车公司产品已成功打入亚洲、欧洲、非洲的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外贸出口量已占总产量的60%以上;德平科技研发生产的油气管道自动焊接机器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占其总营业额的80%以上……

洛阳片区还与中国港控集团合作,积极建设“瓜达尔洛阳自由贸易产业园区”,使洛阳真正融入“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由贸易合作,进而形成以洛阳—布哈拉农业综合示范区为载体的“陆上丝绸之路”和以瓜达尔洛阳自由贸易产业园区为载体的“海上丝绸之路”的“双通道”。

按照洛阳市委要求,洛阳综合保税区“边申报、边建设、边招商”,目前通过制定“洛阳综合保税区招商行动计划”,筛选出麦斯克电子12英寸集成电路级硅抛光片、博奥特智能终端等10个项目进驻综保区,2021年建成后预计每年新增进出口额100亿元。“三区融合”带来的“蝴蝶效应”正加速形成。

胡加彬表示,下一步,洛阳高新区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落实好洛阳市委市政府《关于积极推进“三区”融合实现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聚焦“发力都市圈、提升辐射力、打造增长极、形成新引擎”,推动自贸区、自创区、高新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国家战略与洛阳综保区实现“五区联动”,全方位推进空间、体制、功能、政策上的深度融合,全力打造中原城市群创新高地、资源流入开放洼地、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区、全面深化改革先行区、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洛阳都市圈建设新引擎,实现发展质量更高、开放活力更强、创新动力更足目标,在洛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中作出新贡献。

锚定远方 迈步走向新征程

站上新起点,迈步新征程。

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的重要历史节点,2021年初,洛阳高新区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放眼“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擘画了今后一个时期洛阳高新区的发展方向。

“十四五”时期,高新区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深入落实“四个着力”,持续打好“四张牌”,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三区融合”为载体,以打造洛阳都市圈建设新引擎为目的,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引领、对外开放提升、产业发展提质、生态环境优化、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建设双向开放先行区、改革创新活力源、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在洛阳都市圈建设、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征程中奋力谱写高新区的绚丽篇章。

会议确定,到2025年,洛阳高新区将实现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创新驱动实现新突破、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绿色生态绘出新景象、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基本实现“三个翻番、三个突破和两个提升”。

会议还勾画了高新区2035年远景目标:GDP在全洛阳市占比力争突破10%,进出口贸易、科技创新实力在全市占比力争突破60%;建成“三中心一示范”,即引领洛阳都市圈的国际消费中心、创新合作中心和人文交流中心,在国际上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国际智能制造合作示范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大幅跃升,在洛阳都市圈中水平拔尖、走在前列,为洛阳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作出更大贡献。

胡加彬说,全区上下要以新发展理念统揽高质量发展全局,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新发展定位、厚植新发展优势,以洛阳都市圈建设为主战场、主抓手、主平台,具体围绕“周山科创”品牌、场域载体“强磁场”、现代产业体系、城乡融合发展和全方位增进民生福祉五个方面精准发力,迈好“十四五”发展第一步,着力迈出新气象,迈出新作为,在洛阳都市圈建设中奋力谱写高新区的精彩画卷。(洛阳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王思臣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