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县:“蒜”出乡村振兴“富民路”

2021年06月25日14:5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随着数十年来的发展,大蒜产业成为杞县发展的特色支柱产业。6月22日,2021年第十一届中国(杞县)大蒜节暨大蒜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在此次活动中,中国蔬菜流通协会授予杞县“全国大蒜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县”称号,这不仅是对杞县大蒜产业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按照“大蒜兴县”“大蒜富县”战略,通过实施“区域化布局,模式化栽培,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发展规划取得成绩的肯定,更是对于该县实现大蒜“强县富农”目标的认可与期许。

为保障大蒜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杞县成立了杞县大蒜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的主要领导任正副组长,加强了对大蒜产业的领导和决策。从2019年开始,连续3年,杞县政府出资为全县大蒜种植贫困户进行大蒜价格投保,稳定贫困户基本收入,提高贫困户种植积极性。

杞县大蒜已经成为群众致富的“金疙瘩”。按照亩产2700斤的产量和目前每公斤5元的收购价计算,蒜农就实现了每亩地近7000元的收入。而在每年5月至10月大蒜种植、管理、收获、交易期间,大蒜务工人员日均收入300元左右。在大蒜交易高峰期,仅大蒜交易市场内每日用工就有数千人。务工人员每个蒜季可收入上万元。

杞县在稳定种植70万亩的基础上,辐射带动周边大蒜种植150万亩,大蒜产业的快速稳定发展为豫东地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杞县也将实现由大蒜主要集散地向大蒜产业经济核心区的华丽变身。

目前,杞县大蒜交易市场有30多个,交易辐射到周边10多个县市,其中金杞大蒜国际交易市场,销售高峰日交易量达2万吨,大蒜交易时期市场外运大蒜物流车辆60万辆次以上,全县大蒜交易年吞吐量200万吨。贸易企业200多家,有9家出口企业获得了GAP认证,两万多人成为大蒜营销经纪人,在北京、广州、上海等国内30个大中城市设立了大蒜销售网点,直接、间接出口大蒜及制品30多万吨,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外,杞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入驻电商企业83家,是河南省最大的大蒜电子交易基地,年网络销售大蒜5万吨,交易额4.5亿元,有效延长了农业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打造了供应链。

近年,杞县大蒜产业冷链物流发展较快,冷藏企业200多家,以晟大农贸物流园为中心,经五路两侧辐射形成大型现代冷库集聚群,以产业集聚区、苏木、邢口等为集中地的大蒜保鲜与恒温冷藏库,年贮藏能力77万吨。先后培育了潘安食品、金地农产品、鸿昌蒜业、金杞民丰等80多家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初加工转化率99%,深加工能力超过20万吨。所产蒜片、蒜米、蒜粉、蒜泥、黑蒜、糖醋蒜、翡翠蒜等系列产品,畅销国内外。为适应发展需要,杞县规划建设400亩的大蒜加工园区,增加40条大蒜加工生产线。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持续发展理念,以高规格的标准配套大型污水处理厂,以绿色、低碳、环保为标准打造杞县大蒜现代农业产业园。

依据10年来杞县大蒜交易量增长趋势,大蒜现货交易平台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杞县电子商务交易购销辐射带动能力,能直接带动就业5000余人,辐射周边120多个行政村,影响20余万人就业,通过充分、合理利用项目区大蒜资源,带动相关产业协调发展,形成较大规模的产业集群,提升国际竞争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必将对全国大蒜产品交易起到积极推进作用,带动大蒜产业整体高速发展。

据悉,2003年,杞县县委、县政府确定了“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农业结构调整为主线,实施大蒜富县战略,大力发展大蒜产业”的指导思想。2007年,杞县举办中国(杞县)第一届大蒜节开始,至2020年连续12年举办十二届以大蒜为主的大蒜经贸洽谈活动,推动了大蒜产业突飞猛进发展。一业兴,百业旺。如今,杞县大蒜产业形成种植规模稳定,大蒜品质优良,销售市场完善,深加工提升,龙头企业发展,农民增收显著,辐射带动力强,助推脱贫效果明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为带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杞县县委宣传部 汪少冲 叶中琳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