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带娃带出质量、带出放心

教育部点赞郑州市金水区课后服务模式

2021年06月24日15:2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金水区课后服务模式被教育部点赞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广部分地方义务教育课后服务有关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的通知》中,遴选确定了首批23个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单位,金水区在列。文件充分肯定了金水区在“推动课后服务全覆盖、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加强督导检查”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

2020年以来,区教育局坚持把课后服务工作作为“五育并举”的重要抓手、减轻课外负担的重要举措、增强教育服务能力的重要手段,不断强化整体设计,持续科学统筹推进,积极拓展服务项目,在全面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深入推进课后服务工作提质增效,让更多学生和家长享受到教育惠民政策。

孩子放学早,家长下班晚,孩子放学后去哪儿?近年来,中小学生尤其是小学生放学后的“三点半”难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根据教育部出台《关于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金水区教育局指导各中小学坚持协商共治、自主自愿、因校制宜、安全至上的原则,主动承担起课后服务责任,全面覆盖课后服务。

自2019年起,金水区教育局就开始指导部分试点学校先行探索和开展课后服务,受到社会和家长认可。在总结试点学校经验基础上,2020年10月研究出台了《金水区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课后服务工作现场会,要求各校迅速行动,周密筹划,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全面启动课后服务工作。

金水区各中小学课后服务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午餐后至下午上课前,主要内容是学校安排学生在校休息和对学生做好看护;第二阶段则是充分利用校内图书馆、阅览室、实验室、计算机教室、体育和艺术体育场馆等资源场所,为学生开展覆盖面广、满足学生兴趣爱好的体育训练、科学技术、文化艺术、传统工艺、学业辅导等各类社团或兴趣小组等活动,提供多样化服务。

不同的学校有着不同的情况,金水区教育局要求各校根据实际,一校一方案落实课后服务,把‘延时’服务‘延出’品质,‘延’出温暖,‘延’出精彩,缓解家长的‘接娃焦虑’,着力解决好“三点半难题”,让更多的学生家长领到课后服务的大礼包,不断提升人们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有温度的校园让家长更放心、更满意

课后服务解决了家长接孩子放学的难题,同时也丰富了孩子的课外生活,孩子不用出校门就可以学到很多自己喜欢的课程。另外学生在学校家长也更放心,由本校老师辅导作业,更了解孩子情况,更有针对性,也不用担心在学生家的安全问题。许多家长对课后服务纷纷点赞。家长赵莹莹表示:“以前学校没有课外延时服务的时候,为了让孩子放学后能有一个去处,我只有给孩子报那种校外的托管班。现在学校开设了课后服务,每天孩子在学校就把该做的作业都完成了,孩子和家长的幸福指数都提高了不少。”

一阵香气飘来,是金水区实验小学劳技社团的美食做好了。今天的劳技内容是制作鸡蛋饼,学生在生活教师的演示、指导下亲手制作,崔志成同学还特意留下一块鸡蛋饼装入保鲜盒,说要带回家让爸爸妈妈也尝尝自己的手艺。在学校阅读中心,孙新玲老师正带领学生进行绘本阅读,学生绘声绘色的讲,天马行空的想,有模有样的演,让阅读变的生动有趣。书法教室里,国画社团的学生在姚方老师的指导下,大胆泼墨、精心雕琢。金水区实验小学校长罗祎璠介绍到:“发出老师自愿报名参加课后服务的通知后,有些老师在自己执教科目的基础上,还发挥专业特长,如语文老师教书法、音乐老师教舞蹈等,通过这个平台,给了老师们多视角发现孩子潜能的机会。”

金水区丰庆路小学的课后服务也深受孩子们欢迎。二年级学生赵晨浩告诉记者:“在学校里写作业,遇到不会的问题,老师就帮忙解决了,利用这段时间,可以完成当天的作业,回到家很轻松。”五年级的刘芳菲在课后服务中参加了主题阅读,表示发现自己现在越来越喜欢读书了。特色社团更是抢手,“学校的篮球社团都开始采用‘预约’制了!”篮球社团的小队员们自豪的告诉记者。

课后服务,不仅解决了家长接送难的问题,更丰富了学生的课外活动,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让老师的特长得以施展,让家校合作更加紧密。课后服务,也让金水的校园在这个冬天变得更有温度。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