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首座跨铁路公路转体桥顺利完成“空中转体”

2021年06月24日14:5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6月24日上午10点05分,由中铁十局二公司承建的平顶山省道233项目上跨孟宝铁路转体桥,经过81分钟的紧张施工,完成空中精准对接、成功转体,标志着全线重点、难点控制性节点工程——孟宝铁路分离式立交桥进入冲刺阶段,为实现通车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午8点44分,随着“开始转体”的指令发出,桥梁转体施工正式开始。笔者从现场了解到,上跨孟宝铁路立交桥与孟宝铁路交角79.1°。为了保障孟宝铁路运营安全,减少公路施工对铁路线路干扰,上跨孟宝铁路立交桥采用主桥转体施工工艺,这是平顶山公路建设的历史上属于第一次。

中铁十局二公司平顶山项目部负责人郑善智介绍,此次跨孟宝铁路转体桥施工单体体量大、工期紧、安全风险高、技术难度大、工序工艺复杂。转体桥全长140m,宽度26.9m,重达13800吨,梁体支架现浇施工65.5+65.5m,转体就位后两端进行现浇4.42m。

桥梁转体结构由上下转盘、球铰、撑脚、滑道、牵引转动系统构成。转体下转盘是支撑转体结构全部重量的基础,下转盘上设置转动球铰、撑脚、滑道及转体拽拉千斤顶反力座等。球铰是转体施工的转动系统核心,其平面直径3.9m,布设934片Φ6cm聚四氟乙烯滑动片。转体过程采用两套ZLD型液压、同步、自动连续牵引系统,形成水平旋转力偶,通过拽拉锚固且缠绕Φ12m转盘上的2组19束Φs15.2钢绞线,使得转动体系转动从而实现转体。转体就位后浇注上、下转盘间混凝土,形成梁、墩、承台永久固结体系。

平顶山省道233改建工程是宝丰县向南通往平顶山市新城区连接鲁山县重要的一条省级公路,同时也是宝丰县、平顶山市、鲁山县及周边区域各种矿产资源、农副产品、工业产品外运的重要保障通道。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是平顶山市西部重要的交通干线,进一步完善平顶山市西部路网。

据了解,平顶山省道233改建工程预计2021年9月30日建成通车。(中铁十局 肖熊 张志超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