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永乐村:“俺村的桃子红了”

2021年06月22日10:1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6月17日,在鲁山县马楼乡永乐村,刚靠近桃园,丝丝甜味飘沁人心脾,一个个圆滚滚的桃子在茂密的枝叶间笑红了脸。

“俺村的一百多亩桃园是村集体经济收入的项目基地,这是第一年挂果,桃子红了,欢迎大家来品尝。”永乐村文书尤三国等三人手捧大红桃子,高兴得合不拢嘴。

永乐村位于马楼乡政府东北约8公里处,北靠大沙河,南邻县道白沙公路,全村672户2876人,拥有耕地1334亩。村西北边有一百多亩沙土地,常年干旱,农作物产量不高,几乎荒芜。

2017年11月,村两委谋划决定调整土地结构,发动群众把沙土地连片打造成百亩桃园这一集体产业,成立“鲁山县永乐种植合作社”,带领群众发展经济。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集体果园,引导村民入股分红、土地流转、联合开发。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管理,收益统一分配,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按照果园所用农户的土地面积分成,果园纯收益80%分给入股农户,剩余20%归集体所有。涉及180余亩流转土地的400多家农户,纷纷加入了合作社,并签订协议。

2019年3月,村两委带领村民将180余亩全栽种了桃树,打机井4眼,搭建钢丝护栏3000多米,栽600根木桩,安排两名专职人员管护果园。“当初考虑到桃子成熟后不利于储存,为避免挤压,引进了春玉、蟠桃、甜如蜜、血桃、巨天霸等9个品种,分块种植、分批成熟,从5月初到11月份,保证每个月都有桃子卖。”该村文书尤三国介绍说。

永乐村的百亩桃园成了村民们的“摇钱树”,村两委立足村情实际,多措并举,继续扩大果园种植规模及种类,目前,全村已种植苹果树20亩、葡萄150亩、梨树20余亩、生姜70余亩,

“桃园前期投资的十余万元,全部由村两委成员垫资。永乐村越来越多的群众发展富民产业,在永乐村干群共同努力下,切实巩固脱贫成效,全面推动乡村振兴。”马楼乡政府宣统委员田欢欢介绍。(鲁山县委宣传部 陈以显  张馨丹 供稿)

(责编:宋芳鑫、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