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巧用巡察催化剂 治理能力大提升

2021年06月21日16:4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党员干部冲在前,让群众感受到的不仅是村容村貌的变化,更多的是拉近了干群关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热情持续提高,确保了村里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通过巡察整改,村里的道路进行了重新规划,不但年久失修的道路得以整修,连田间地头的生产路也都进行了硬化,大大方便了全村群众的生产生活。路通了、心顺了,村里的变化带给群众的是实实在在的幸福,现在都很支持村里的工作。”

“通过持续加强党性教育,村组干部的思想得到了根本转变,由以前的‘观、望、看’变成了‘比、赶、超’,一总支一品牌、一村一品牌让群众自豪感油然而生。”

……

近日,鲁山县委第四巡察督导组到磙子营乡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集中督导时,乡村干部及群众纷纷表示,巡察效果很明显,在整改过程中,乡村干部政治站位明显提高,规矩意识明显增强。通过对全乡共性问题梳理和整治,乡村的治理水平明显得到提升,村级管理更加规范,群众认可度明显提升,各村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去年,县委完成了对磙子营乡48个村的巡察全覆盖,对于反馈的问题,乡党委高度重视,扛稳扛牢主体责任,在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和线索办理的基础上,认真梳理分析问题症结并在全乡开展了基层党建、意识形态、三资管理、民生实事等共性问题专项治理。把以巡促治作为提升村级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有效抓手,在县委巡察督导组的督促指导下,乡村两级齐抓共治,各村联动联治,实现了从思想转变到成效明显的大提升。”该乡党委书记刘兵占介绍说。

党旗飘在指挥部、党员走进群众心田间。在柳林村禁烧指挥部,只见党旗飘扬,村组值班干部严阵以待。任酷暑难当、烈日炎炎,村支部书记及班子成员始终带头履职尽责,不间断巡逻、现场协调解决群众夏收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认真践行着“向我看、跟我干”的精神理念。

在董庄村,借力巡察整改反馈的环境问题,村三委干部迎着烈日亲手栽花种草将昔日的荒地废宅建起游园,不仅改善了环境,群众也有了娱乐休闲的去处。看着昔日的旧山村焕发了新容颜,群众无不拍手称赞,归属感、自豪感溢于言表。支部书记杨站营说:“做群众工作有难度,得有方法,只要自己行得正,不为自己的私心,只管大胆地干!”

在山刘庄村,对群众反映的吃水难问题,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多方筹措资金124万余元,经过认真施工,在小豹沟组和大豹沟组分别勘挖了200米和260米两口深水井,铺设村组主体管道1.2万余米。自来水通到各家各户,解决了山刘庄村小豹沟、大豹沟、稻谷田、土门等4个村民小组共600余人的吃水问题。“俺再也不用挑水吃了……”是山区群众发自内心的赞音。

以巡促治,根本在于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通过对村(社区)的延伸巡察,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意识有了明显增强,织就了更加紧密的干群纽带;打通了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一大批民生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纾解,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基层组织建设得到了加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得到了提高。

“通过巡察指导,各项工作机制运行更加顺畅,“三务”公开透明,群众参与热情逐渐提高;干部规矩意识强了,工作开展规范了,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干部越来越多,村里的发展变化看得见、摸得着,群众满意度、支持度就越来越高。”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孙国申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巡察推动作用,总结经验抓典型,让以巡促治的探索更有实践指导意义和推广价值,惠及更多群众、助力保障乡村振兴。(鲁山县委宣传部 雷小军 韩亚磊 供稿)

(责编:宋芳鑫、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