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固体废物“巧变”绿色建材

2021年06月18日10:4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现代化的智能技术真是让人惊叹,几百块砖十几分钟就做成了,还可以24小时不停!原来制砖活脏还累人,现在干一天都不累,身上还干干净净的!”6月16日,在舞钢市恒润达公司生产线上干活的女工李焕笑着说。

煤矸石、页岩、建筑垃圾及污水处理厂的污泥投进全自动生产线后,就“巧变”为环保砖头,再次“投身”基础设施建设。舞钢市恒润达让很多人眼中的“废物”成为“可用之宝”,走出了一条由“黑色”向“绿色”转变的发展新路。

2016年5月,受舞钢市亲情招商、贴心服务政策的青睐,舞钢市恒润达来此筑巢发展。该公司主营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置利用项目,通过引入智能管控生产线,对多种固体废弃物进行消纳转化,主要生产新型内燃砖、多孔砖、透水砖等多种环保建筑砌块。在生产线上,固体废弃物由破碎和陈化车间处理后,经加工进行高强度压制,在隧道窑里烧制成一批批砖块,并排列整齐出炉。

据介绍,该公司按照高标准环保要求,共投入环保资金8500余万元建成年产量12000万块全密闭生产线2条、密闭原料仓1座,并配套XMC-600袋式除尘器2套,有效解决无组织排放问题;建成钙钠双碱法湿式烟气脱硫+湿电除尘设备2套,在排烟口安装了CEMS环境影响在线监测设备,达到高质量超低排放标准,生产工艺实现了智能管控;厂区内生产道路及通往主干道道路全部硬化,购置了洒水车及清扫保洁工具,进出口安装了大宗物料运输门禁系统和车身冲洗装置,停车区安装雾炮装置2台,环保设施建设规范、齐备,标准化程度高,运行以来,各项指标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科学回收利用后,在兼顾环保的同时还能产生经济效益。自建成投产后,每年综合利用固体废物煤矸石约40万吨、建筑垃圾约5万吨,实现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舞钢市恒润达公司董事长卢锋说。(舞钢市委宣传部 董晓红 刘璐 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