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山城区:棚瓜种出致富路

2021年06月11日15:3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日,笔者在石林镇范家坟村见到李全军时,他正在育苗棚里忙碌着。看着一棵棵长势喜人的幼苗,李全军的嘴角微微上扬。他擦了擦额头的汗珠后说:“村民信任俺,让俺帮大家育苗。去年一年,俺光育苗就赚了2万多元。”

李全军建有4个瓜果大棚,在他的带动下,村里20多户村民靠种植大棚瓜菜增收致富。可是,谁能想到李全军家曾经是个贫困户。

2008年,李全军30岁,正值干事创业的年龄,却突然患上双侧股骨头坏死。为了治病,他把早年辛苦打拼攒下的家底儿都花光了,原来殷实的家庭一下子陷入了困境。

在帮扶干部的鼓励下,李全军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了解了李全军家的情况后,结合他的身体情况,帮扶干部鼓励他发展大棚瓜菜产业。没有资金,帮助他协调无息贷款;没有技术,帮扶干部让他参加区里、镇里组织的农村使用技术培训班。就这样,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李全军走上了大棚瓜菜种植之路。

李全军不仅能干,而且会干。“刚开始种大棚瓜菜,技术跟不上,俺没事就去卖农资的门市坐着聊天。在农资门市,俺经常能看到村民拿着生病的瓜果蔬菜苗或者叶子来询问怎样用药。俺见的多了,种植技术也就提高了。”李全军说。

去年,李全军的4个大棚全部种了甜瓜,销售甜瓜收入就8万元。他在甜瓜收完后种了辣椒,又收入6万多元。昔日的贫困户,终于走上了致富路。

李全军通过种植大棚瓜菜增收后,影响并带动村里其他村民种植大棚瓜菜。“俺种什么品种大家就跟着种什么品种,俺用什么肥料大家也用什么肥料。帮扶干部说现在政府鼓励合作社发展,让俺成立个合作社。所以,成立合作社带领大家一块走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是俺下一步的目标。”李全军信心满满地说。(鹤壁市山城区委宣传部 秦影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