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能人 聚起振兴精气神

2021年06月03日16:5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通过为老百姓带来具体可感、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可促进村民树立文化自信,巩固智志双扶的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全面振兴。”鹤壁市山城区扶贫办主任董秀堂表示。

“在座乡亲听我言,想想当年多么难,不通水来不通电。到如今,天地宽,不愁吃来不愁穿。”农历三月初三,在山城区石林镇中石林村的戏台前,一场非遗文化演出别开生面;正戏还没开锣,文艺演出团先打起了快板……

转身、抬臂、挑眉,动作和表情一气呵成。55岁的梁智精,是山城区民间艺术演出团团长。从2016年开始,他带队到宋沟村、黑家岗村等数十个村落,送戏下乡。“去年9月到11月,我们去了24个村举办演出,场场爆满……”梁智精说,“有些是政府组织,有些是村里邀请,还有些是我们主动去的。”

一场戏,少说要两个钟头,“下乡队”不过二十来人,演豫剧、说快板、唱红歌等10多个节目,工作量不小。被问到如何坚持,梁智精说:“因为乡亲们喜欢啊!”梁智精一直尝试在节目内容和形式上有所突破。他将传统的壮戏、山歌与乡村振兴、财政支农等内容结合,运用方言宣传政策。一场下来,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子,都能唱上几句。

2016年艺术团刚成立时,人员不多,没有经费,全靠大伙的热情。那时,他们经常在村大队楼顶顶着风、冒着雨露天排练。梁智精觉得,乡村文化工作者要主动放下身段,走到村民中间去。“乡村振兴,少不了文艺振兴!”梁智精说。

接下来,山城区将努力打造乡村文化名片,培养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农村文化队伍,鼓励城市里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人才到乡村进行文化发掘,形成外在输血、内在造血的联动机制,向广袤乡村提供更多文化服务,吸引更多人才参与文化建设。(鹤壁市山城区委宣传部 秦影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