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支部架起便民桥 群众丰收喜眉梢

2021年06月10日10:3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碧蓝天下,麦香粒黄,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王集乡毛庄村大田地里,现年58岁的毛振兴认真的收获着刚成熟的麦子。饱满的麦粒顺势而下,毛振兴眉梢间的笑意明显可见。百米开外,村支部书记毛国杰正安排工人将打好捆的麦秸装车外运。

6月6日早上,毛国杰照例起了个大早,他可不想把截返的联合收割机给“放跑”了。早在半个月前,毛国杰通过各种途径联系上了河北省跨区作业的王师傅。6月1日上午,王师傅带着5人组的收割队抵达毛庄。因为当时村里的麦子还未完全成熟,于是王师傅几人便转道去了邻近的冢头镇。6月3日晚,毛国杰带着支部成员找到王师傅的住地,软磨硬泡,把5台联合收割机又给“请”了回来。

“三夏”抢收,时间金贵,早一天颗粒归仓,群众的夏粮丰产丰收就会多一份希望。 除了提早安置收割机,毛国杰等人还联系了打捆机,前头麦子一割完,后面打捆机直接打捆腾地。党支部抢收抢种的便民模式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不仅是毛庄村,王集乡30个行政村的党员干部一直忙碌在田间地头。禁烧、巡逻、清理路边秸秆杂草、排查高压线路、对外联系收割机械、号召村组机手、组织义务帮扶队、不时推送农事信息……党支部成了行动核心,支部书记成了“领头雁”。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王集乡党委便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做为检验教育成果的一项重要举措。时值“三夏”生产之际,乡党委在动员组织、夯实各支部禁烧责任的同时,重点就抢收抢种提前做出安排部署,各党支部也以多种方式和途径对接联系收割、收购、播种等机械,解决群众的担心和忧愁。

“多亏村干部联系来了机器,家里的 4亩麦子一上午就割完了。麦割完打捆机捆完,不耽误我明天上午喷灌浇地。”6月6日上午,望着“眨眼工夫”整理干净的地块儿,东岩村4组群众杨校格心生喜悦。

“老百姓辛苦一年,关键就看这几天了。党支部架起便民桥,群众的丰收才会更有保障。接下来的几天,我们会在严防火灾事故发生的同时加紧抢收抢种,帮助群众顺利度过‘三夏’。”乡党委书记雷红亮由衷地说道。(郏县县委宣传部 李亚民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