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磙子营乡:“归雁经济”引领乡村振兴路

2021年06月09日16:3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6月8日,在位于鲁山县磙子营乡大尹庄村的富兴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青义正在和工人们一起卸下工具车上的打捆秸秆,然后堆放起来。“现在正是收麦季节,得趁机多存些麦秸当饲料。”许青义介绍道。

许青义今年58岁,土生土长的大尹庄村人,高中毕业后干过几年面粉加工的生意。2000年,他带着对城市生活的向往,去郑州打工,几年下来,头脑活络的许青义从一个务工者逐渐成长为一名创业者,积累了丰厚的资金。

在郑州打拼期间,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许青义了解到磙子营乡政府对返乡创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和鼓励措施,就萌发了返乡创业的念头。“出生于这片土地,热爱这片土地,就要奉献这片土地。”这是许青义经常对来访者说的一句话。

2014年,许青义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当时国家正在大力实施秸秆禁烧、提倡秸秆综合利用,经过思考,许清义认为肉牛养殖大有前途。说干就干,许清义成立了平顶山市富兴牧业有限公司,多方筹资600万元,流转土地50亩建设了养殖场区,先期购置了牛犊80头,开始了再次创业路。经过几年来的打拼,公司最多时存栏新品种肉牛西门塔尔和荷思坦奶牛已达950多头。

为了尽可能多收秸秆,近年来,该公司先后购置了2台青储机、3台打捆机和4台粉碎机。公司每年收储附近群众秸秆1万余吨,每亩地每年可为群众增收200多元;为在公司务工的乡亲们发放工资70多万元。公司采用种、养相结合的循环农业经营模式,涵盖了肉牛繁殖、育肥、青贮饲料的购销和农作物种植等,每年可出栏育肥肉牛200多头,繁育牛犊300多头,销售收入450万元,净利润90万元。

“昔日雁南飞,今日凤归巢”。近年来,磙子营乡持续做大做强农农民工和外出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大文章,以乡愁、乡情、友情为纽带,探索出了一条“归雁经济”助力高质量乡村振兴之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乡回乡创业者已达136余人。(鲁山县委宣传部  乔新强 杨鸣慧供稿)

(责编:宋芳鑫、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