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杨李沟村:昔日“贫困村”蝶变“花果山”

2021年06月08日10:5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洁白的金银花含苞待放,红红的桃子挂满枝头,青青的柿子已有鹌鹑蛋般大小……6月7日,走进鲁山县张良镇杨李沟村,到处是花的海洋,果的世界。

“我们村目前连片种植柿树100余亩、桃树60多亩、梨树120多亩、核桃林200多亩、果桑10多亩、日本樱桃花树50多亩、金银花15亩,这些果树和花木品种,大部分都是驻村单位——平顶山市卫健委援增的。我们村如今成了‘花果山’,得感谢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呢。”杨李沟村党支部书记郭银亮介绍道。

杨李沟村位于张良镇南部浅山丘陵区,1680多口人,村民们以前开荒种些麦子、玉米或者红薯、花生等经济作物,庄稼望天收,收入有限,是个深度贫困村。

脱贫攻坚战开始后,市卫健委结对帮扶该村。工作队入村后,积极争取单位支持,带领村两委干部到山西大寨、安阳红旗渠、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八路军总部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性教育,切实提高了村两委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    

近几年,工作队和村两委一道,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新修村内公路20多公里;建成了2300平方米的文化体育广场;打深水井4眼,解决了安全饮水问题和山坡地灌溉难题;建设公共厕所2座……产业发展方面,协调资金 255万元,建成了7条生猪千头线和2个扶贫车间;此外,位于该村的艾笑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章青养殖公司、禾木农民合作社、豫见河西农家乐等合计带动村内就近务工50多人;带动种植艾草、金银花、决明子等中草药50余户;大小养殖户36家。2018年,杨李沟村已整体脱贫,开始迈向乡村振兴之路。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驻村工作队员们主动参与,帮助清运垃圾,疏通河道,规范房前屋后菜园、花园,并提出“旧物利用、变废为宝、留住乡愁”的思路,充分利用石磙、磨盘、水缸、牛槽等老物件打造环境,体现出浓浓的乡土气息。几年来,清理陈旧垃圾堆37处,整修河道6500米,清理乱堆乱放220余处,拆除鸡棚羊圈等违建26处,建设小游园6个,栽种风景树4000余棵。

该村还突出农耕文化内涵,建设了“乡愁园”“农耕文化园”“孝道园”等,成了全县人居环境改造的模范村、样板村,荣获河南省美丽庭院建设示范村、河南省健康村庄、省级卫生先进村、鲁山县第一批美丽村庄等称号。(鲁山县委宣传部 乔新强 供稿)

(责编:宋芳鑫、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