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淅川:高速路启动“绿色发展”新引擎

2021年06月07日16:0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6月1日,阳光明媚,驾车沿着内邓高速公路前行,在渠首站驶出,记者来到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所在地——淅川县九重镇。

在距离渠首收费站6公里处的九重镇张河村软籽石榴基地,1万多亩软籽石榴树正茁壮成长,时值石榴花期,漫山遍野、田间地头,花香四溢。“内邓高速建成通车,环库旅游公路全线贯通,为我们的农产品更好更快地走向市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张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家祥说。

便捷的高速交通网络除了能让当地的农产品快速发往全国各地,也带领乡亲们搭上了高速驰骋的“经济快车”。因为软籽石榴带动了种植和旅游产业,村民收入直线上涨,人均年收入超过9200元。

顺着连接内邓高速的淅川县环库公路继续前行,香花镇柴沟村就到了。在村里的农家乐内,游客们一边品尝“山珍海味”,一边饱览水库风光。

柴沟村曾是贫困村,“背靠大山,村里路、电、通信样样不通,全村158户666人被‘困’在沟沟岔岔里。”谈起过去,村民们感慨颇多。

日渐完善的高速交通网络为柴沟村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过去,谁来俺这穷山疙瘩啊,现在,环库公路连着高速路,村里的土鸡蛋、芝麻叶、山葡萄酒等通过高速公路能销往全国。每逢节假日,村里人办的农家乐家家爆满,每天都能净挣近千元。”当记者问起现在的生活,村民邹大美竖起大拇指为好日子点赞。

与柴沟村隔库相望的,是位于淅川县香九厚工业园区的河南天一减振器科技有限公司,其前身是淅川县丰源化工厂。该公司总经理王运斌向记者介绍,为保护水质,淅川县关停并转了350余家像丰源化工这样的企业。

“企业搬到这里后,更有发展前景了,内邓高速穿境而过,距离二广高速不足30公里,园区内企业生产的产品,顺着高速公路能销到全国各地。”香九厚工业园区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一库清水永续北送和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淅川县立足区位特点,聚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引入了一批汽车零部件、新能源、食品加工等工业项目,2020年,该工业园区完成产值20亿元。

返程途中,道路两侧的渑池至淅川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工地上,挖掘机、压路机、架桥机等轰鸣声不断,一辆辆拉土车穿梭忙碌,工人们也在热火朝天地加紧作业。未来几年,这里将成为豫西重要的高速交通枢纽,对带动沿线淅川等地生态经济双赢发展发挥重大作用。(淅川县委宣传部 李雪山 申东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