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联大靠强 跑出医疗改革加速度

2021年06月02日15:3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以后看病再也不用往省里跑了,家门口一样能挂上省级专家的号,治疗水平高、服务态度好,报销比例还高!”6月1日,叶县辛店镇白庄村村民老董提起不久前在叶县人民医院看病的经历,感慨地说。

2018年4月,老董在叶县人民医院检查时,被确诊为肝癌,并到省城接受治疗。去年5月,他的病情再次复发。正在老董准备再次去省城看病时得知叶县也来了不少省人民医院的骨干专家。

原来,为降低患者就医负担,叶县强力助推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在叶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努力下,叶县人民医院由省人民医院托管,成立了河南省人民医院豫西南分院。省人民医院派驻优质团队,在管理、人才、学科、技术、临床专科等方面进行支持,将省级优势医疗资源进一步下沉,全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医疗服务。

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老董在叶县人民医院挂上了河南省人民医院综合介入科主治医师李陆鹏的号。李陆鹏在叶县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崔艳东、医师王定辉的协助下,成功对老董进行了“肝动脉造影+化疗栓塞术TACE”治疗,这也是叶县人民医院首例高难度、高技术的肿瘤手术。

“省人民医院托管叶县人民医院,就是让省医疗专家扎根叶县,这对89万叶县人民健康、对叶县医疗事业发展都有重要意义。”叶县卫健委党组书记李炳前说道。此外,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对县中医院开展驻扎式帮扶,河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名医专家工作室”落户叶县中医院。

叶县一方面积极推进县级公立医院联大靠强,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县域内医联体建设,组建了叶县健康医疗集团,整合县域内医疗资源,全力推进县乡医师等额对调、城乡对口帮扶、骨干医师下基层等工作,推进医疗资源下沉,推动城乡联动,乡村一体,互补发展,提升县域整体诊疗能力。

与此同时,该县积极推进医疗信息化建设,以投资2500万元建设的叶县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为枢纽,全力打造现代化就医诊疗信息系统,对上可在线直接连通市级、省级乃至国家级重点医院;对下,以县人民医院为中心,依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乡镇卫生院,搭建起覆盖全县的微医智能分级诊疗平台,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实现“村头接诊+云端就诊”。

与去年相比,截至今年2月,叶县人民医院累计开展新技术43项,院内外转率降低35.71%;县域内外转率降低15.63%,医保资金由2019年的缺口9100万元下降到2020年的缺口4800万元,减少医保资金缺口4300万元。(叶县宣传部 焦萌 范旭东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