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继强:做“双碳目标”的推动者示范者引领者

2021年05月26日11:1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孙继强接受专访。

2030年前达到碳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双碳目标”下,作为能源类领军企业的许继集团如何作为?5月20日至22日,中国能源互联网装备技术发展大会在许昌举行。会上,就此问题,本网专访了许继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继强。

孙继强说,“双碳目标”吹响能源变革号角。以电力为主体的能源生产、传输、消费、储存转换四个链条的变革是根本,也是许继集团产业发展着力点。下一步,许继将实施强研发和新跨越行动计划,力争做清洁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的“推动者”“示范者”和“引领者”。

问:这次会议“聚焦新能源 服务碳中和”,围绕这项工作许继集团有什么具体打算?

答: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双碳目标”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许继2兆瓦系列风电机组搭载行业领先的虚拟同步技术,成功应用于国家多个重点风电场,各项指标均处于行业前列。

新能源是电力减排的核心关键点。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关键是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尤其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我国95%左右的非化石能源主要通过转化为电能加以利用。到2030年,以新能源为主的非化石能源发电可全部满足新增电力需求,逐步替代存量化石能源发电。2027年电力系统与能源系统碳排放同步达峰,发电二氧化碳排放占比持续提升。2060年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96%,发电量占比超过87%;风电、太阳能装机占比近80%,发电量超过70%,储能7.5亿千瓦。

问:实现“双碳目标”,许继集团有哪些优势?

答:产业优势方面,许继集团现有业务能够全面覆盖“双碳”目标下的能源生产、能源传输、能源消费、能源服务四大领域,具有相对完备的产品体系、技术储备及专业技术团队。

能源生产领域,许继在新能源和储能领域重点布局,新能源产业具备风力发电、光伏发电解决方案技术能力并处于国内领先,约600台大容量风电机组成功应用于国家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内陆低风速风电场,承担了超过30个约700兆瓦光伏电站总包项目。

能源传输领域,许继特高压、智能电网等核心优势产业的产品技术能力、工程建设经验、市场份额占比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特高压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研制了多项“世界第一”产品。

许继特高压直流输电换流阀是特高压工程的“心脏”,入选国家第四批单项冠军产品,创下多项世界之最,整体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能源消费领域,许继重点布局电动汽车充换电和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电动汽车充换电技术水平国际领先,具备充电、换电设施整体解决方案能力,是我国生产规模最大的充换电设备制造商,电网直流桩市场占有率第一。

许继EVQC63电动汽车直流快速充电机,服务于263个城市,累计参与建设70000 余台,全国市场占有率近8%。

能源服务领域,许继重点布局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相关业务,搭建智能电表、新能源预制仓智能产线,制定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对内深化智能制造,打造高效、灵活生产体系,对外拓展能源数字化服务业务,打造智慧工厂示范工程。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