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唱响“三部曲” 百年党史育少年

2021年05月24日17: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通过观看红色电影、学习革命先烈事迹,让我们大家明白了今天幸福美满的生活是来之不易的,懂得应珍惜当下的每一天,勤奋学习,发奋图强。”5月23日,叶县田庄乡初级中学七(六)班学生王凤依说。

“红色电影进校园”主题教育观影活动是县教体局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

该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紧密结合,认真抓好教师和学生两个关键,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点燃青少年学习党史热情,引导青少年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成长的精神力量。

着力打造“三个校园”。以传承为重,打造“红色校园”。 通过校园红色宣传栏、班级党史主题板报等多形式对党的发展历史、革命烈士事迹等进行展示宣传,传承红色文化,营造红色氛围。在全县200余所中小学校举办“红色电影进校 园”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已开展800 余场次。以促学为本,打造“书香校园”。把党史学习列入中小学班级读书会必读内容,利用每天读报时间,以班主任领学、学生交流学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常态长效。以教研为要,打造“科研校园”。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教研工作深入融合,扎实开展青蓝帮扶工程,由党员骨干教师组建 “师傅”队伍,通过一对一帮扶,促进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及业务能力提升。

着力用好“三个课堂”。用好“思政课堂”,于百年党史中悟思想。以“讲好百年党史,上好大思政课”为目标,每周推出一期“思政课改革”摘要。用好“实境课堂”,于奋斗历程中忆初心。依托该县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到段庄革命老区纪念馆、红九军诞生地等地致敬英烈人物,从党史中汲取精神之“钙”。用好“实践课堂”,于服务师生中强本领。以“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为主题,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开展“我为毕业生减压谈心活动”,让全县万余名学生从中受益;为全县毕业生做好报考、专业选择等方面的答疑解惑,指导学生科学理性报考。

着力提升“三个服务”。聚焦服务乡村,发挥叶县中等专业学校职业技术培训优势,走进乡村开展以种植、养殖等实用技术为主要内容的“职业教育精准脱贫培训”,目前已开展培训2期,共计培训142 人。聚焦服务师生,开展乡村教师技能培训 2000 多人次,有效提高素能,服务乡村教育。开展中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解决学生课后辅导问题;开展控辍保学、资助家访活动 2000 余人次,为不能入校的残疾学生提供送教上门服务1100人次 3000 课时,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在全县 301 所学校(幼儿园)的食堂实施“明厨亮灶”“互联网+”“6S”管理,为学生吃饱吃好保驾护航。聚焦服务社会。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文化艺术”志愿者服务进乡村和红色节目送基层活动,截至目前,共 45000 余名师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叶县宣传部 王梦琪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