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账户买卖 保护信息安全

——建行河南省分行构筑银行账户安全防线

2021年05月20日16:4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大哥,您开卡是做什么用的啊?”

“你们在哪个公司?是做什么工程的啊?”

“为什么预留电话是一样的手机号码啊?”

“您知道银行卡的使用要求吗?”

……

5月13日,建行平顶山汝州支行的大厅里,来了八位奇怪的客户,他们异地口音、言辞闪烁、答非所问,却都有一个共同的要求——办卡。

这支队伍一早就引起了大堂经理的警惕,待客户进入大厅后便刻意将队伍分开,分头沟通,用开篇的一个个问题细致地了解着情况。询问过程中,这些客户吞吞吐吐,一会儿说打工需要办卡,一会儿说自己要存钱用,但登记的预留手机号却是同一个号码。

经初步判断,这是一起疑似买卖账户事件。网点主管当机立断,要求客户出具相关办卡证明,并反复告知客户银行卡存储了个人敏感信息,如果贪图小便宜出售了个人名下的银行卡,有可能被开办、贩卖账户的犯罪集团获得和倒卖,为犯罪分子实施犯罪埋下了隐患。

“银行卡只能户主使用,出售、转借他人都是违法行为。”“被回收的银行卡极有可能会被犯罪分子用于洗钱、电信网络诈骗、跨境网络赌博等非法活动,开户人有可能间接成为了非法活动的帮凶,严重的还会承担刑事责任,您了解么?”

在主管和大堂经理不断的解释劝说中,终于,八位客户逐个主动放弃了办卡的想法。

这是发生在建设银行营业网点的一个简单“小事”,但却是建行河南省分行发挥金融安全防护前沿阵地作用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建行河南省分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国有大行的责任与担当,从源头协助地方机构打击倒卖账户非法产业链,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为进一步宣传普及金融安全知识,提高公众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提高公众对买卖账户危害的认识,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多措并举,对内加强队伍培训、对外开展宣传教育,截至目前已协助公安机关堵截、破获了多起金融诈骗、疑似买卖账户事件。

据了解,建行河南省分行持续加强内部培训及管理,将风险防控意识融入到业务办理的方方面面。同时,以网点为第一道防线,进行定点宣传,借助LED屏、网点电视、宣传折页和海报等,宣传金融安全知识,普及买卖账户的危害性。结合周边社区情况,广泛开展宣传,拉横幅、发折页、搞宣讲,以面对面的方式,细致认真开展讲解、解答难题,将金融安全知识传播到了大街小巷,为打击金融犯罪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与氛围。(建行河南省分行 李佳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