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原高等教育论坛郑州举行 300余专家学者参加

2021年05月19日15:5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政府副省长霍金花在开幕式上致辞。

人民网郑州5月19日电(智泓)5月18日,首届“中原高等教育论坛”在黄河科技学院举办。300余名来自浙江大学、兰州大学等全国的高等教育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作主旨报告。省政府副省长霍金花在开幕式上致辞。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蒋笃运等出席论坛开幕式。论坛开幕式由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主持。

霍金花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坚定实施 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聚焦高质量要求,通过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改革,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特别是着力推动高等教育分类发展、内涵发展、转型发展,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要立足新时代、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展现新作为,努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和高质量科技创新体系,服务和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以新时代引领使命、要以新理念定向导航、要以新格局谋篇布局、要以新作为检验成效,共同推动河南高等教育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杜玉波在《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主旨报告中说,我们建设的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是培养高水平人才的体系、是适应国家和社会需求的体系、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系、是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体系、是体现公平而有质量的体系、是全面对外开放的体系,从根本上说就是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的体系。这个体系将在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纬度提升两个方面,带给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新变化,带来更多的高等教育的获得感。

郑邦山在致辞中说,近期,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正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重要论述大学习、教育思想大讨论、教育综合大变革、教育质量大提升”活动。全厅机关干部通过重要论述大学习、教育思想大讨论,认识越来越深刻、思路越来越清晰、方向越来越明确。各地教育局、各高校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专家报告精神,结合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重要论述大学习、教育思想大讨论、教育综合大变革、教育质量大提升”活动,引导广大干部教师深刻认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性,将立德树人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

浙江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眭依凡以《内涵式发展: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建设的旨归》为题;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原副校长邬大光以《高等教育和大学转型的若干思考》为题;刘炯天以《完善治理结构与体系助推一流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为题;河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邹友峰以《关于河南高等学校分类评价改革的思考》为题;新乡学院副院长宋伟以《构建河南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的思考》为题做了学术报告。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