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集体经济成强村富民“新引擎”

2021年05月12日09:5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俺就是本村人,走几步路都到厂里了,家里老人孩子都能照顾到,工资也不少哩。”近日,走进叶县叶邑镇万渡口村集体经济假发加工车间,正在对发丝进行分支的罗梅花说起现在的生活,一双丹凤眼笑成了月牙儿。

今年48岁的罗梅花,家中两个孩子正在读小学,还有89岁的婆婆需要照顾,家庭经济来源主要靠丈夫在外打工,自己在家务农。去年,村里流转270亩土地进行集体经济种植,罗梅花家的地流转给村集体后,赋闲在家。

今年3月,万渡口村支部书记万振方找到罗梅花,“村里马上要办一个集体经济假发加工厂,你能不能过来上班,按件计工资,还不耽误照顾老人孩子,要是入股年底还有分红哩!”

3月21号,假发厂正式开工,罗梅花成了这儿的第一批工人。由于勤劳肯干,第一个月罗梅花就拿到两千元工资。她算了一笔账,自己家流转给村集体的地,自己上班的工资,赚的比之前多多了。

流转土地收租金、企业务工挣薪金、入股集体拿股金……近年来,叶县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农民稳定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叶县曾是省级贫困县,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该县意识到,只有变“输血”为“造血”才能确保群众稳定脱贫,从而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为此,该县相关负责人多次前往贵州等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

2018年初,叶县县委、县政府提出实施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为抓手的乡村产业振兴工程,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农村三项重点工作之一上升到全县层面强力推进。成立了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叶县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叶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县财政每年拿出不低于3000万元的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引导扶持资金和200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力争尽快在全县消除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空壳村”。

“刚开始确实有顾虑,怕失败了给集体造成重大损失,没脸面对一众乡亲。”田庄乡东李村党支部书记李富青回忆道,可当了解完县里关于村集体经济的各种红利政策后,他觉得这场久旱的甘霖要来了。

同年5月,东李村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成立了叶县四季丰农业种植有限公司,利用“党支部+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跟企业签订订单合同,流转土地1800亩,采用“地租保底+分红”的方式种植饲用玉米和强筋小麦。同时,还利用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专项资金120万元建设标准化厂房,再以厂房租赁的形式入股望三江公司。按照有关约定,该公司每年支付东李村最低10万元分红,市场行情好时按效益的10%进行分红。仅一年时间,东李村集体经济收入就超百万元。

此外,东李村还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党建引领、联村共建、财政倾斜、金融服务、保险托底、廉情监督”村集体经济24字工作法,实施“联村共建、抱团发展”,与邻村牛庄、黄营、西孙庄、道庄、张申庄5个村成立了中共东李村联合党总支部。在东李村的带动下,其它5个村目前共流转土地1800亩,种植饲草玉米、草莓、优质红薯、高油酸花生、无公害蔬菜,发展集体经济。

常村镇地处山区,适合生长中草药,常村镇就发展中草药种植为产业的村级集体经济,每个村的种植面积都不低于300亩,并吸引来艾草加工企业,延长产业链条;任店镇借助于引进的久星科技公司,流转土地种植韭菜,36个行政村已发展韭菜种植4000余亩,年实现产值4000多万元;廉村镇村3000亩集体土地上种上了辣椒,今年再扩大1000亩……在叶县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叶县村集体经济遍地开花。全县554个行政村实现集体经济“全覆盖”,其中,330个行政村收入稳定在10万元以上,为乡村振兴积累了初步经济基础。

今年叶县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力争达到集体经济组织年纯收益10万元以上的达标村420个、50万元以上的示范村30个。(叶县宣传部 焦萌 范旭东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