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种植+畜牧养殖+集体经济+文化旅游

叶县奏响乡村产业发展“合奏曲”

2021年03月23日15:1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3月22日,叶县廉村镇党委书记李记刚来到沙渡口村等地察看辣椒育苗圃里的辣椒苗长势。“目前长势良好,下个月就可以陆续移栽了。”他说。

今年,该镇的辣椒种植面积较去年扩大了1000多亩,各村(或几个村联合)依据所需,分别培育不同品种的辣椒苗进行栽培。同时,该县扶持的辣椒深加工厂在沙渡口村建成,可以将辣椒做成辣椒酱等产品,既支撑产业发展,又提升了产品附加值。

乡村振兴首先是产业振兴。叶县将发展特色种植、畜牧养殖、集体经济、文化旅游作为有力抓手,积极做强乡村产业。

作为农业大县,在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的基础上,该县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特色种植,已经发展韭菜、辣椒、中草药、花生、食用菌六种特色种植业。目前,该县农业合作社达到653家,家庭农场127家,韭菜种植突破1万亩,年销售种子15万公斤;辣椒种植1.1万亩,优质花生种植超过23万亩;中草药种植面积超过3.2万亩,食用菌种植超过500万棒。特色种植业规模的扩大,吸引来了深加工企业。该县目前培育辣椒深加工企业两家,并被确定为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

近段时间以来,邓李乡邓李村正在筹建养羊项目。该乡的花生种植面积有4万多亩,花生秧是优质的牛羊饲料。特色种植业的发展,为牲畜提供了充足的饲料,该县引导农民科学养殖,通过“千头线”、养猪综合体等形式鼓励发展养猪产业,依托国润牧业等企业,采取“公司+农户”等方式发展养牛产业。同时,该县大力发展畜牧养殖加工产业。去年底,一座年屠宰50万头羊的项目在田庄乡投产,一个高标准的牛羊交易市场将在马庄乡落成。去年,全县畜牧业产值近40亿元。

种植养殖业能做大做强,离不开集体经济的支撑。叶县属劳务输出大县,每年有25万多人在外务工。该县依托村集体经济流转村民土地,在金融、财政等部门的扶持下,在保险机构的托底下,有效促进了种植养殖及深加工产业的发展,村集体经济也随着产业的发展而壮大。截至去年底,该县所有村的集体经济年收益均超过5万元,其中256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

随着特色种植和养殖业的兴起,以及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和交通设施的完善,乡村游成了越来越多人的选择。该县以此为契机,深挖本地资源,大力发展文旅产业。3月初,该县完成了楚长城核心公园的规划,将进一步促进以杨令庄村为核心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同时,该县依托龙泉澧河石桥、叶公园等文旅资源,大力发展田园游、红色游等产业,引导群众发展农家乐,拓宽增收渠道。目前,近百公里长的南部山区旅游线路正在建设,以高标准农田核心区为主的农业休闲公园正在打造,4A级的豫晨农庄园也在打造中。(叶县宣传部 杨沛洁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