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青年返乡创业报桑梓

2021年04月29日16:5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日,在郏县广阔天地乡中昱能源有限公司车间里,50多名员工正有条不紊地忙着手头的工作。

“晓辉的这个厂建起来以后,给群众找了就业门路,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多次给村里做公益。这不,又给村里装上了太阳能路灯,方便了大家的出行。”广阔天地乡苏庄村党支部书记张二木高兴地介绍道。

赵晓辉1980年出生在郏县广阔天地乡苏庄村,从小家境贫寒,懂事的他为了改善家境贫困的状况外出打工。经过艰辛万苦的不断努力,在2013年引进香港企业共同建立郑州合泰能源有限公司,从事新能源产品及技术出口,2014年成为郑州市首批年出口额达到百万美金的贸易型企业,多次受邀参加河南省外贸,跨境电商论坛并讲授经验。2020年在广阔天地乡政府的邀请下,赵晓辉选择回乡创业,在家乡苏庄村筹建600MW全球最先进的机器人生产线,实现3轴,4轴,8轴机器人作业,新增就业50个岗位,公司年出口销售额5000万元。

致富不忘乡邻,回乡创业的赵晓辉连续两年为村里的各项公益事业奉献爱心,并为村里的主干道义务安装了几十盏太阳能路灯。“公司能在家乡发展的这么好,离不开乡里乡亲的支持,更离不开政府的帮助,为了帮我这个厂办理各种手续,乡里专门安排了一名首席服务官提供全程代办,一对一服务。我也要尽我的微薄之力去回报社会、回报家乡。”赵晓辉充满感激地说。

广阔天地乡积极开展乡土人才返乡创业工作,通过成立返乡创业工作领导专班、制定《“新乡贤回归工程”激励办法》等机制,充分利用政府引导、强化扶持、优化营商环境、树立典型等措施,打好乡情、政策、服务、宣传“四张牌”,汇总整理出包括农业、建筑、铁锅、砂轮、外贸、食品、公共交通等7个行业的成功人士49人,梳理招商线索35条。去年以来,本土人士回归创办企业9余家,累计投资1.3亿元,个体经营户返乡创业150余人,带动就业5000余人。(郏县县委宣传部 黄芳芳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